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慨华西村官吴仁宝的"三不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21:17 人民网

  江苏华西村老党委书记吴仁宝近日在村中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面对近百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吴仁宝侃侃而谈。吴仁宝列出华西村的“票子、房子、车子、孩子、面子”等“五子”,尤其是家家住别墅、家家开小汽车、家家最少有上百万元的存款时,人们都投以羡慕的眼光,而当透露华西村2005年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2001年至2005年共向国家交税近14亿元,人均收入1万元时,人们同样报以热烈的掌声。华西村的成绩是骄人的,而吴仁宝披露取得成绩之一因:做干部要“三不倒”,更引起人们的深思。

  吴仁宝的“三不倒”就是“难不倒”、“夸不倒”和“压不倒”。为官“难不倒”,恐怕时下很多人都会做到。改革开放尽管到了攻坚阶段,建设事业尽管困难重重,各种矛盾尽管比较复杂,但是,凭着时下的优越条件,尤其是党中央倡导的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凭着人们那股闯劲,只要善于开动脑筋,增强团结,群策群力,困难是难不倒的。

  难的是“夸不倒”。在时下生活中,一个官员做了点成绩,不但上级会夸,群众会夸,甚至企业老板也来夸。对取得成绩夸奖几句本来也属正常。许多夸奖不正常乃由于夸过了头,把只有3分成绩夸成12分成绩;把发挥集体智慧取得的成绩夸成个人功劳;把他人的成绩夸成自己之功。无疑,这种夸,是虚夸,是脱离实际的夸。虚夸使人飘飘然,往往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往往以偏概全,或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人们夸过了头,也就是夸大其辞,那么就孕育着危险。一些人们之所以被“夸倒”,就是滋长自以为是的错觉,一旦自以为是占领脑际,那么就会出现蛮干胡来的可能。华西村官“夸不倒”,就是他们正确评价自己、评价成绩与存在问题,也就是保持清醒头脑。因此,改革开放以来他们的经济文化建设年年唱起“步步高”。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压不倒”。而今,对于基层官员而言,在压力下倒下去的事也不乏见到。这种压力既可能来自上头某些不从实际出发官僚主义的压力;也可能来自农村旧意识旧习惯的势力压力;还来自不法分子的围攻压力;在突发事件中,还有可能碰到一旦处置失当会被处分的压力等等。面对种种压力,如何应对,时刻考验着每一个官员。人们看到,在压力面前,有人倒下了,一个辞职申请递上去;有人发奋有为,变压力为动力,团结上下同心干,开拓一片新天地。华西村官们“压不倒”,证明他们是有主心骨有胆识的人。

  “三不倒”对于农村官员倍显珍贵。华西村官为何能做到“三不倒”?用吴仁宝那句话,就是实事求是。吴仁宝说,“能上能下、能官能民,从全票当选到缺票落选,我都经历过,但是却没有挫伤我的积极性。为啥呢?这一切离不开实事求是,才能做到‘三不倒’”。是的,只有实事求是,才能不被“难倒”,不被“夸倒”,更不被“压倒”、“吓倒”。因为坚持实事求是理念的人们,心中装着的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装着的是国家与集体的利益。有群众“撑腰”,即使遇到挫折,也会及时总结经验,继续前进。因此,基层官员“不倒”,关键的是实事求是。正如吴仁宝所言,“千难万难,实事求是最难,遇任何困难都要实事求是,只要实事求是就没有什么办不到的事了”。

  实事求是是共产党的法宝。新年伊始,面对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建设,品味吴仁宝的“三不倒”,别有一番回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