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于幼军省长读懂五百三十张赞同票的含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21:20 人民网

  今天上午,在山西省人大十届四次会议上,五十三岁的于幼军以全票新当选为山西省省长。面对代表们的热情掌声和媒体的镜头,于幼军的脸上显露出沉静自信的神色。他说,山西省人民代表这五百三十张赞同票,实在令人感动。我已经读懂了其中的含义。

  全票当选为省长,于幼军的心情自然分外激动,这是三千万三晋民众对他的厚望,对他的信任,对他的鞭策,对他的监督和压力。因而,从代表们五百三十张赞同票中有所悟

、有所感,这是应有的境界。

  读懂了代表们五百三十张赞同票,就是要谨慎用权。官权民授,官权民用。权力来自于人民,同样服务于人民。作为一省之长,地位不可谓不高,权力不可谓不重,各种诱惑、各种陷阱,甚至是鲜花裹着的炮弹也无处不在,这就要求省长们面对权力派生出的形形色色的诱惑,应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感觉。“恐惧是理智的开端”。心存恐惧,心怀忧虑,便能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从而自省、自警、自爱、自尊、自重,谨慎用权,小心用权,自觉地将权力的运行置于代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公正公平、科学合理、透明有序。

  读懂了代表们五百三十张赞同票,就是要竭力为民。入党干什么?当官为什么?身后留什么?其最本质的涵义便是殚精竭虑为民谋利益。笔者注意到,在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于幼军便透露了到任半年来先后到40多个厅局、65个县区、10个经济开发区和300多家企业调研,每晚还要挑灯查看资料书籍及相关材料,了解省情,集中思考发展问题。他笑称这是加班赶做“家庭作业”。其实,作为领导干部就应有这种负重感,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时时想到这种“家庭作业”,尽职尽责完成这种“家庭作业”,“站起来当伞,为民众遮风避雨;俯下身作牛,为人民鞠躬尽瘁”,不遗余力地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读懂了代表们五百三十张赞同票,就是要清白为官。“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生明,廉生威”。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筑牢自己的思想“篱笆”,坚守自己的人格操守,慎独、慎微、慎思,视名利如粪土,视金钱为无物,淡泊而明志,宁静而致远,手不伸、嘴不馋、眼不迷、心不动。“心有长城,能挡狂澜万丈”,只要自身行得正、坐得稳、站得直,在群众中说话就有份量,就有威信,就有感召力和凝聚力,就能团结和带领群众集中精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时下,全国各地正相继召开人大、政协两会,但愿我们所有的省长、市长、县长们都能读懂代表神圣一票的深刻涵义,有所作为,努力作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