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殊的旁听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5: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特殊的旁听席
徐鹏飞画

  薛津泉

  澳大利亚国会大厦肃穆而庄重。精美的巨大壁毯显示着这个世界畜牧强国的特色。宽敞的参、众两院会议厅内都设有一张供主席(议长)就坐的高台座椅。执政党和反对党的

议员分坐在两侧。主席(议长)面前的一张大桌子旁坐的是各党派领袖及高级官员。大厅四周的阶梯座位是旁听席。主席(议长)背后的旁听席与众不同,被一面玻璃墙和大厅分割开来。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专门为学生们设置的。尽管早就知道澳大利亚非常重视教育,教育经费已占到GDP的近6%,中小学全部实行免费教育,但望着这特殊的旁听席,我还是不由得惊叹起来。学生们在这里可以直接观察国家政权运行模式,了解各种社会问题,逐渐培养起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感。这面玻璃墙的设计更是独具匠心。它单向传音,会场的声音学生们完全可以听清楚,而学生们边听边议论,甚至不同意见的争论又不会影响会议的正常进行。看来,澳大利亚政府对教育的重视、支持已经深入到具体提高学生素质的层面。

  当地朋友告诉我,这里许多部门都根据自己行业的特点,自觉地为提高学生素质做贡献。图书馆、博物馆、植物园免费对学生开放,就连一些私人畜牧场也都专门安排技术人员指导来参观的学生剪羊毛。在葡萄园里还允许学生们动手摘葡萄、酿酒。搞糟了,园主哈哈一笑:重新来嘛。澳大利亚人坚信,高素质的从业后备大军才是保持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最重要的因素。

  我们对澳大利亚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强烈要求到学校去参观。接待方虽有些为难,但还是满足了大家的愿望。我们去的是贝特曼小学。学校坐落在绿草茵茵的山坡上,一幢幢建筑物都透着一种简洁明快的风格。学生们无论是在教室里上课,在运动场上比赛,还是在甬路、花坛边读书散步,都一律穿着浅蓝色朴素大方的校服。老师说,校方对学生穿校服的要求很严格,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因家庭经济条件不同,给孩子造成负面的心理影响,培养学生的平等意识、勤俭意识。和整齐划一的校服相比,贝特曼学校的教室里可就完全不一样了。教室的墙壁上到处张贴着学生们的作文、图画,教室中间拉着铁丝,上面挂满了学生们的工艺小制作。这些尚未完全脱掉稚气的作品都是学生们随意创作,随意贴上去的,充分展现了孩子们的个性和创新精神。从统一着装到凌乱张贴,我感受到了校方为提高学生素质的良苦用心。

  尽管对澳大利亚教育只是浮光掠影的了解,但它给人的启发却是绵长有益的。在澳大利亚,关心学生素质的不仅仅是学校,还包括政府部门及社会各方面,并已变成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提高学生素质也不仅仅局限于教育大纲、教材内容、教学方法,而是贯彻到学生的一切活动中。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17日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