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城区最后的长城亟待抢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8:21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月16日专电(曾德华于永昭)兰州市是惟一有长城遗址的城市。近年,由于迅速发展的城市建设,兰州市区长城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有关人士呼吁,兰州城区的长城遗址亟待保护。

  兰州七四三七厂物业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明长城原来有一段约300米长的城墙,西侧还有门楼、要塞和烽燧。“长城遗址在上世纪60年代还是比较完整的,基本的设施都

存在,地基宽约7米,高10米左右。几十年来,它的命运随着周边环境的变化而每况愈下。”孟书记说。

  记者了解到,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这段原本保存完好的长城遗址遭到了疯狂蚕食。长城遭毁坏最严重的时期是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04年的10年间,长城边缘的一些居民将长城地基变为主要的侵占对象。孟书记痛心地说:“现在长城遗址仅剩不到60米的土墙了,永远无法还原它本来的面目了。”

  谁来保护这段长城遗址?记者在最近几天的采访中,没有发现相关部门关注这段长城文化遗产,即使是文物部门对此也讳莫如深。兰州市文化局一位负责人向记者感叹道,有关兰州残留下来的长城遗址保护问题,文化部门不是没有考虑过,但由于这些建筑过于分散,而且大多破损严重,又极不规则,加之资金匮乏,因此保护起来非常困难。

  也许过不了多久,这里最后的长城遗址也将不复存在,人们只能从史料中找到它的痕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