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大水库确保市民68天饮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9:45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蔡敏敏罗菁黄雨清

  禽流感、台风、松花江水污染,九江地震……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个这样让人警醒的关键词。而正在召开的两会现场,我们也注意到代表委员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射到这一关乎每个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领域。

  我们在采访中看到,相关部门在这份特殊的“答卷”前胸有成竹,各种预案都在一点点集合起来,为生活在上海的人们编织起一张安全的防护网。

  在长江口新水源地兴建大型水库

  ■背景

  2005年11月13日,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胺苯车间发生爆炸事故,苯和硝基苯流入第二松花江干流造成重大污染。由于污染带沿上游逐步下移,为确保用水安全,哈尔滨全市不得不忍痛临时停水4天,为保证市民饮用水,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在四五天内每天紧急调入1200吨饮用水来满足需要。

  松花江水质污染的发生为上海敲响了警钟。一旦类似事件发生在我们这个大都市身上,结果会怎样,是不是也会导致全城停水的场面呢?

  “应对水污染,上海已形成完善的应急体系,松花江事件在上海绝对不会重演。”市人大代表、市水务局局长张嘉毅昨日透露,上海正设想十一五期间在长江口新水源地建设一上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利用蓄水作为“战备需要”。一旦上游产生污染,上海将利用该水库为城市进行供水。“不夸张地讲,保证城市68天正常运转不成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