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鲁晚报:邢慧娜如何突出重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9:49 中国新闻网

  奥运会女子万米冠军邢慧娜,在鸡年的全国比赛中战绩显赫,成为名副其实的中长跑“一姐”,而在世锦赛中却无缘三强。她能否在北京奥运会卫冕成功?引起了国人的深切关注。

  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中,邢慧娜充分发挥了竞技水平,跑出了自己第二个最佳战绩,但其10000米和5000米先后惨败,分别排在第四位和第五位。而战胜邢慧娜的皆为埃塞俄比亚

选手,她们强大的超级尖子集团优势,给邢慧娜东山再起造成重压,难怪众记者在报道中惊呼:“埃塞俄比亚的集团优势,致使邢慧娜夺金成为梦想”。其实,在竞技体育中从来没有常胜将军,邢慧娜的偶然失利是正常而难免的。

  在奥运会的田径比赛中,我国女选手王军霞、王丽萍和邢慧娜皆夺得过金牌。在这些世界超一流的选手中,邢慧娜的年龄是最小的,今年尚未满22周岁,至北京奥运会正是她的鼎盛期。不仅如此,她还有强烈的责任感、旺盛的斗志、执著的求胜欲望。她身高1.67米且步幅轻捷,关键时刻的冲刺是她的独特优势。而没有任何重大伤病,成为她能够继续前进的雄厚资本。

  众所周知,教练员在竞技体育中的重要性。然而,率领邢慧娜奥运夺金的王德显却被“终身禁赛”,由谁带领邢慧娜冲击北京奥运金牌,成为中国田坛的争论焦点。对此,山东田径队一致认为:要使邢慧娜的竞技水平稳定提高,又要避免出现致命的伤病,这决不是某一个人的能力所达,这是一项多方面的综合工程,其中包括她科学的生活、训练、饮食、恢复、保健等,这需要各方面人员的密切配合。

  因此,邢慧娜的教练员班子得以成立:由省田管中心统筹、以老帅尹延勤任主教练、迟玉斋和郑桂霞为助理教练。他们的唯一目标,就是帮助邢慧娜在北京奥运会中卫冕。而体育科研和医务部门,也将派精兵强将参与其中,以科学的数据指导教练组的工作。这样,邢慧娜突围成功便有了坚实基础,至于卫冕成功与否就要看她的造化了。(马安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