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赛再不“干净”干脆停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1月16日上午,中国足协首届教练员训练研讨会在广东奥体中心结束,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作了总结发言。谢亚龙自去年初“接掌”中国足协以来,在所参与的大小会议中绝少发表长篇大论。但是昨天,上任满333天的谢亚龙却在会上作了长达90分钟的发言,其内容涉及他对中国足球的10点看法,这些言辞让人们“见识”了一向低调的“龙王”罕见的另一面。

  “水平不高是练得不够”

  “龙王”声音:“中国足球水平总是不能提高,这到底是中国足协之罪?体制之罪?职业联赛之罪?国家队之罪?还是各俱乐部之罪?依我看来,我们还是要从技术的层面去寻找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去年对我说:‘足球水平上不去首要原因就是球员练得不够。’我上周曾在海南视察各队冬训的情况。目前在海南共有16支球队在训练,据统计,训练时间最长的一队一周总共训练不到9小时。而平均下来,每队每天的训练时间只有88分钟,训练时间最少的一队平均每天只训练66分钟,这连踢一场比赛所需的90分钟都达不到!显然,我们的球队的确练得不够!”

  记者点评:中国足球水平不高的原因很多,但谢亚龙那个长长的设问句并非没有根据。

  “只要敢打敢拼就能赢”

  “龙王”声音:“很多人说‘恐韩’、‘恐日’,有什么可‘恐’的?我们以后碰到他们什么也别说,一上去就得狠狠地踢!”

  “我对于足球是外行,但我觉得在比赛中敢打敢拼就能赢。亚足联某官员对我说:‘为什么其他亚洲球队怕韩国队不怕中国队,就是因为中国队太软。’我们的很多教练员不懂如何安排对抗性强的训练,我觉得这样的教练员是不合格的!”

  记者点评:看得出,谢亚龙对中国足球最不满意的就是“对抗差”。

  中国足球有四大“问题”

  “龙王”声音:“在我们的足球比赛中,非体育的因素很多,具体表现为球员们在场上纪律差。去年世青赛上朱挺的红牌和去年亚冠联赛上周挺的红牌就是典型的例子。我甚至听说去年有一支U-16女足队的教练员带领球员集体追打裁判员。这真是笑话!”

  “我们球队的体能情况很不令人满意。我去年看了国少队和中国女足的比赛,几乎在每一场比赛中,我们的球队都会有球员抽筋。这证明我们的体能专项训练不行,这也导致我们在比赛中攻防转换节奏慢,对抗能力差。”

  “我们的整体作战能力也不行。在前两天进行的中国女足热身赛中,球员在场上不说话,不会相互呼应,只有教练员在场下喊,这样怎么行?而在中国男足去年参加的很多比赛中,球员的犯规都是个人行为,他们没有整体防守的意识。我们应该激发场上11个人的潜能,令其发挥出13个人,甚至15个人的作用!”

  “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有人对历届世界杯中的100场比赛作了统计,凡是在比赛中有效射门次数达到10次以上的队伍都没有输球。一支球队如果老是靠防守反击就等于自动放弃比赛!”

  记者点评:纪律差、体能差、整体差、进攻差———谢亚龙能看出的这些问题,恐怕没有一个中国教练员看不出。

  “龙王”提出四大“禁令”

  “龙王”声音:“今年的联赛全面恢复升降级,在激烈竞争的同时,所有的球队和球员必须注意:一,不要打假球,打假球就是提供虚假‘产品’;二,不要买卖球;三,不要打关系球,签‘君子协定’;四,不能参与赌球。”

  “赌球是目前对中国足球联赛最大的打击。‘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我不希望看到更多的赌球者成为阶下囚。今后凡发现赌球的,我们一定狠打到底。今年的中国足球联赛的环境必须‘干净’,再不‘干净’的话,我们就把联赛停顿整理!”

  记者点评:上任不足一年,谢亚龙已看清了中国足球“假、赌、黑”之泛滥,希望他的一番“狠话”不仅仅是口头的“警告”。本报记者张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