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肆想提价 又怕吓跑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02 南方都市报

  煤气疯狂涨价,一些靠煤气支持生意的饮食店情况如何呢?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店主叫苦不迭,有的在考虑提价。

  “打边炉生意快亏本了”

  岁末年初正是广州打边炉最红火的时候,可随着煤气价持续上涨,一些小火锅店都

有点吃不消了。位于海珠区革新路的一家滋味馆的明老板说:“打边炉已接近亏本了。”

  “若是一直开旺火的话,三四个小时就能烧完半小瓶煤气”。明老板给记者算了笔账,原来打边炉所用的小瓶装煤气每瓶24元左右,现在涨到了40元。拿冬季最热销的狗肉锅来说,目前标价40元。煤气涨价后,要是插上煤气,边加水边烧旺火打上三四个小时,光煤气就得花20来元,加上25元左右的肉菜成本,总计超过了40元。

  好在有的客人不会吃太久,或者及时把火调小。但由于打边炉多为夜宵,客人们往往喜欢围炉夜话,边吃边聊几个小时。煤气成本不可避免地增加。

  为此,明老板有些发愁。用电是不可能的,每张台1000瓦,加起来总表承受不了肯定危险。柴油炉烧柴油的成本跟50元一瓶的煤气差不多,但油烟大,政府也不允许。也想过烧炭,但听说炭也涨价了。现在看来只有接着用煤气了,“只盼着它不要再涨了”,明老板说,“再涨的话,打边炉肯定提价5到10元。”

  沙县小吃店不敢提价

  从早到晚,沙县小吃店烧水的炉火是整天不能熄的,煤气也就必须一直开着。煤气涨价了,沙县小吃会不会也要涨呢?

  海珠区革新路一家沙县小吃店的老板说,不会涨,但前提是尽量多卖。老板娘说,店里平均每天要用完一瓶煤气,煤气涨价后,意味着每天的成本多出了三四十元。另外水价也从一块多涨到了三块多,加起来成本变高了许多。

  “原来有不少外来工光顾,现在他们大多回家过年了,客人不如以前多。但是也不敢涨价,怕客人更少。本来就是小本经营,只能寄希望于薄利多销、尽量多卖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