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关到 剥榛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02 南方都市报

  年关到剥榛忙

  海珠区南田路仁和西街一带有群剥榛子的外来工

  ■社区发现

  本报讯(记者辛灵)满面皱纹的阿婆一手拿着老虎钳,一手捏着榛子“咔嚓咔嚓”不停地剥着,背上的孙子已经睡熟了。在她旁边,几乎家家门口都有人在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椭圆清润的榛子从一双双粗糙的手里显露出来。他们背后是年久失修的老屋和狭窄阴暗的小巷。——这是记者走进海珠区南田路仁和西街及能仁新街一带所看到的景象。

  街坊们告诉记者,快过年了,榛子会热卖,剥一斤榛子的价钱从原来的4毛涨到了5毛,住在这里的街坊们纷纷起早贪黑帮工剥起榛子来,“挣个过年钱”。

  背着孙子干活的阿婆说,她每天7点开始剥,到晚上10点多睡觉,一天下来最多剥30斤,赚15块钱。希望能多剥些榛子,给孙子挣好过年的奶粉钱。

  旁边的阿云(化名)剥榛子很麻利,她说自己剥了三四年了。十年前她离开父母,单身一人从广西来广州打工。由于工作不好找、挣钱难,她搬到这个房价十分便宜的小巷中,做起剥榛子的活来。“一年四季都有剥,有时是栗子,快过年的时候找人剥榛子的多。”

  王姨是从前些天才开始剥榛子的,由于没剥惯,被圆中带棱的硬榛子硌得手疼,但在说话的当儿还是不停歇地剥着了一个又一个。据她介绍,干这活的大多是外地来广州住了多年的人。“由于没广州户口,拿不到低保收入,又没工作,干这个不耽误带孩子,还能挣点过年钱。”

  图:

  这名妇女说,年关将至,要多剥点榛子赚过年钱。本报记者方谦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