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单三将首日告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女单三将首日告负(图)

  李娜以1比2遗憾地不敌美国队名将小威廉姆斯,虽败犹荣。

  

女单三将首日告负(图)

  彭帅不敌美国队姑娘哈克莱罗德。

  澳网印象

  “强者”与“弱者”

  斯奇拉芙?皮洛科娃?很多网球迷以前可能会觉得这两个名字很陌生,但在本届澳网首日的比赛之后,这两个名字将为众人所熟悉。在昨天的比赛中,世界排名第80位的德国人斯奇拉芙将世界排名第9位的德门蒂耶娃拉下了马,而世界排名第94位、年仅18岁、首次参加大满贯比赛的保加利亚小将皮洛科娃竟然将世界排名第10位的名将大威廉姆斯淘汰出局。

  这无疑是两个以弱胜强的典型“战例”。这样的“冷门”几乎在每一次大满贯比赛中都会出现。一边是大赛经历尚浅的“弱者”,一边是多项桂冠在握的“强者”,若单论“强者”和“弱者”的世界排名,双方的差距十分明显。不过,在竞技体育中,实力和成绩之间并不能画上绝对的等号。

  “强者”如果轻敌,在比赛之前自以为可以兵不血刃地轻取对手,那么“弱者”“爆冷”的机会就来了。正如昨天的大威廉姆斯,当她以6比2轻松地拿下首盘之后,她大概没有想到会在第2盘被皮洛科娃剃了“光头”并最终输掉了比赛。

  “强者”除了容易犯轻敌的“毛病”外,还有另一个“弱点”,那就是他们之中的许多人在大赛中往往比较“慢热”,这也是“冷门”出现的关键因素之一。在大赛之中,“强者”大多以最终夺冠为目标,他们往往会把最佳的竞技状态“留”到最关键的比赛。相反,那些像斯奇拉芙这样的“弱者”参加大赛的机会不多,因此一上来便会全力相搏。如此一来,“强者”和“弱者”之间胜负的“天平”就更加趋向于平衡了。

  “弱者”的爆发或许只是昙花一现,“强者”也许很快就会重新崛起,但是,这样的“冷门”却令网球比赛变得更具戏剧性,更加紧张刺激。本报记者史勇

  今天看点

  郑洁VS查克维塔泽

  已经是第3次参加澳网女单正赛的郑洁,前两次都没能冲过第一关,这次她能否有所突破值得关注。目前郑洁的世界排名是第55位,而19岁的俄罗斯姑娘查克维塔泽的世界排名则是第36位,她去年首次参加澳网就打进了第2轮。双方在2005年曾有过一次交手纪录,当时查克维塔泽以两个6比4击败郑洁。

  今天亮相的中国队选手还有晏紫、孙甜甜和袁梦。晏紫首轮将挑战11号种子、法国名将德切,孙甜甜则在中心球场挑战3号种子、法国选手毛瑞斯莫,实力上的差距注定晏紫和孙甜甜很难有所作为。本报记者史勇

  由于对手是卫冕冠军小威廉姆斯,中国队现任头号女单李娜有幸站在了墨尔本公园的中心球场。在经历了126分钟的3盘大战后,小威廉姆斯以2比1(6比3、6比7、6比2)艰难地击败李娜,观众们在把掌声送给了这位2003年和2005年两届澳网女单冠军的同时,也为李娜的精彩表现喝彩。

  李娜未能把握多次机会

  李娜是昨天最后一位出场的中国队选手,在此之前,另外两名中国队选手李婷和彭帅先后不敌俄罗斯选手维斯尼娜和美国队姑娘哈克莱罗德。

  首场比赛就来到中心球场,这让李娜多少有点不适,状态不佳的小威廉姆斯首局竟“送”给李娜4个破发点,但同样没找到感觉的李娜却一个机会也没把握住。这场比赛是在当地时间夜晚进行的,但澳大利亚时值夏日,闷热的空气仍然笼罩着整个球场,一局过后,两人身上的汗水就已浸透球衣。而在这种气候下作战,李娜没能很快兴奋起来,随后她的首个发球局被小威廉姆斯破掉,而在第3局她又再度浪费了一个破发的机会。

  0比3的开局让李娜处于劣势,然而小威廉姆斯也迟迟无法进入状态,首盘比赛她竟然出现4次发球踩线违例。小威廉姆斯自身的失误给了李娜追分的机会,李娜在浪费了5个破发点之后,终于在第7局时破发成功,并一度将比分追成3比4。不过小威廉姆斯马上还以颜色,破掉了李娜的发球局,并在关键的第9局化解了李娜的一个破发机会,以6比3赢得首盘胜利。

  第2盘,李娜逐渐进入了比赛状态,她在两个对角的大范围调动,经常让小威廉姆斯疲于奔命。在以3比5落后即将输掉整场比赛时,李娜终于放开手脚,连追3局将比分反超。尽管小威廉姆斯追回一局并将比赛拖入抢7局,但李娜在抢7局中接连破掉了小威廉姆斯的3个发球,以7比1较为悬殊的小分成功扳回一盘。

  在决定胜负的第3盘,李娜的体能有所下降,主动失误也随之增加,在艰苦地抵挡了两局之后,李娜十分遗憾地以2比6败下阵来。随着李娜的出局,在首日出战的中国队选手全部被淘汰,不过,李娜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斗志却得到了全场球迷和对手的尊重。从双方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李娜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击败小威廉姆斯,她的14次破发机会甚至还多过小威廉姆斯的11次,但她只把握住了其中的3次,而小威廉姆斯却把握住了6次。而在主动失误方面,李娜也比对手多了13次,其他的数据两人相差并不大。

  亚洲选手首日整体欠佳

  在首日的女单比赛中,李娜没能战胜小威廉姆斯,而李婷和彭帅也相继输给了俄罗斯队小将维斯尼娜和美国队的哈克莱罗德,中国队的3名选手全部落败。亚洲女子网坛的另一支劲旅日本队也是“全军覆没”,其中被列为26号种子的亚洲头号选手杉山爱在首轮不敌西班牙队的格拉纳多斯,也算爆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曾经在大满贯赛事中有过不俗表现的森上亚希子在与捷克队选手斯洛莫娃的首盘对垒中就因伤病而不得不退出了比赛,小火田沙织则没能从17号种子、斯洛伐克队“长腿美女”汉图楚娃身上讨到便宜。

  持“外卡”参赛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小将阿曼努拉多娃则成为了“亚洲军团”在首日的最大亮点,目前世界排名第185位的她在自己的第一场大满贯赛事中,以2比1力克世界排名第68位的马达加斯加队老将兰德里安特菲,成功晋级第2轮,她将在下轮挑战汉图楚娃。

  在男单首轮赛事中,世界排名第98位的中国台北队选手王宇佐挑战阿根廷队老将扎巴莱塔,结果扎巴莱塔因伤退出,不过之前王宇佐是以6比2、7比5和4比1的绝对优势领先,取胜应在情理之中。20岁的王宇佐曾获得2001年美网青少年组男单亚军,在同年的温网青少年组比赛也杀进了半决赛,下一轮他将挑战26号种子、芬兰队选手涅米宁。另外一名从资格赛中突围而出的中国台北队选手卢彦勋则被意大利队的布拉希亚利淘汰。本报记者史勇

  昨天战报

  

女单三将首日告负(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