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程菲是不想当将军的好士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程菲是不想当将军的好士兵(图)

  谦虚的程菲自认为没有担任领军人物的天分。(本报资料图片)

  新闻点眼:“我当不了领军人物,我永远都是被领导的。”在北京电视台大型体育访谈节目《较量》的录制现场,面对主持人提出的问题,被新华社评为2005年十大体育新闻

人物之一的程菲如此表白。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在中国体操队女队主教练陆善真看来,程菲就是“不想当将军的好士兵”。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白志标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对“程菲跳”充满信心

  在去年的墨尔本体操世锦赛上,程菲不仅夺得了中国女子跳马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而且其毽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的动作还被命名为“程菲跳”。不过,虽然国际体操联合会以程菲的名字来命名这个动作,但中国体操队女队主教练陆善真透露,事实上,其他体操强队的很多队员都想到了这个动作,只不过程菲是第一个在比赛中完成这个动作的运动员。

  既然“程菲跳”是一个能获得高分的动作,其他国家的选手无疑会按照程菲的方式加强练习该动作,陆善真对此并不担忧,“不见得其他选手能像程菲的动作那么整洁,那么有条理,”陆善真自豪地表示,“目前,程菲的优势是她的技术比别人好,我相信今后肯定有其他选手能完成这个动作,但是即使别人能完成这个动作,大家的水平还是有差别的。”

  众所周知,程菲声名大振是因为她在跳马项目上的天分,她的下肢很有力量,她的动作也很稳定。在体操界流传着“下肢强则上肢弱,上肢强则下肢弱”的说法,不过在被《较量》主持人问及“程菲是否发展全能”的问题时,陆善真直白地表示:“目前在我国,程菲的全能水平是相当高的。”

  程菲自己也承认,在国内外的运动员中,上下肢力量不均衡的情况确实比较多。“我在高低杠项目上的表现一直比较差,最近我开始强化高低杠的训练了。”在被嘉宾主持莫慧兰问及现在能否达到10分起评时,程菲表示现在只能达到9.7分起评。程菲说:“现在是冬训阶段,我正好开始学动作,教练可能也开始考虑给我安排一些符合新规则而且高水平的动作。”

  与程菲的谦虚不同,陆善真毫不掩饰自己对这位弟子的赞美,“目前,程菲的全能水平很高,只不过我们现在没有把她的全能作为突破口。程菲夺得十运会体操个人全能第2名,她现在的起评分在中国体操队中排第一位,张楠和范燕等队员的起评分都不如程菲,不过,我们现在还是让她把重点放在跳马和自由体操项目上。”

  没有天分担任“领袖”

  中国体操一直是“男强女弱”,如今程菲在跳马项目上有所突破,用陆善真的话说就是“中国体操女队找到了未来发展的新路子”,陆善真还认为,程菲在全能方面丝毫不比张楠等队员逊色,既然如此,那么程菲会否取代张楠成为中国体操女队未来的领军人物呢?对此,程菲很干脆地予以否定:“我觉得自己是不会超越楠姐(张楠)的,因为现在我还小,而且我好像也没有天分去当‘领袖式’的人物,一般来说,我都是充当被领导的角色。”

  陆善真也表示,对程菲而言,现在还不是讨论她是否领军的时候。“可能因为中国体操队出了一个跳马世界冠军,所以大家都很热衷寻找队中的领军人物。实际上,我们这几年一直在打造队中的领军人物,但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他强调,领军人物要具备多方面的特点,“领军人物要有拔尖的技术,还要有号召力,在比赛时除了要保证自己有好的发挥外,还要懂得如何去鼓励别人,因此领军人物也要具备特别好的心理素质。”在陆善真看来,中国体操女队目前还没有队员具备以上这些特点,而中国体操队要培养一位领军人物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曾有媒体报道,程菲的父亲让程菲走上了体操这条路,但不为人所知的是,程菲在跳马项目上的高水平也是其父亲“赐予”的。陆善真透露,在程菲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她父亲就把她抛来抛去,此举奠定了程菲日后在空中转体的基础,对她在体操项目上的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此外,陆善真认为,程菲适中的体重也是她在跳马项目中跳得比较轻松的其中一个因素。

  “小卷毛”想赶快长大

  熟悉程菲的人都知道,她有一个外号叫“小卷毛”,因为她的头发总是“不听话”地自然卷曲。其实,程菲并不是很认同这个外号,“小时候我的头发是很直的,但是来了北京之后,头发就开始慢慢变卷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至今,头发突然卷曲对程菲来说仍然是一个不解之谜。

  对程菲来说,现在除了最期待夺得奥运冠军外,她还期待自己快点长大,这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因为一般的女孩子最不希望自己年龄增大,但程菲却期待自己赶快长大,其原因竟然是为了在中国体操队中早点获得使用手机的资格。

  现在,体操队队员的住宿条件比以往有了明显的改善,队员们不用像过去一样排队等候打电话,程菲说:“现在基本每层运动员公寓都有公用电话,我们给家里打电话也比较方便。”实际上,这在其他项目的国家队中已经“落后”了,因为不少运动员都拥有自己的手机。

  现在,程菲十分期待能使用上手机。“体操队的管理比较严格,队伍担心小女孩使用手机后不能克制自己,同时也担心队员使用手机会给家里造成负担,所以体操队现在都不准我们使用手机。”不过,队中的“大姐”张楠是例外的,“因为她是老运动员,她能管住自己。”程菲比张楠小两周岁,难怪她希望自己能赶快长大。

  其实,程菲自己也不知道队中规定运动员多少岁才能使用手机,这主要由教练决定。不过,她透露自己快有资格使用手机了,“在去年的墨尔本体操世锦赛前,璇姐(刘璇)说如果我拿了世界冠军就给我买一部手机。”看来,在去年墨尔本体操世锦赛上夺冠的程菲不仅可能提前获得使用手机的资格,还为自己拉到了“个人赞助”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