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段村里的大秧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16 锦州日报

  “新年到,真热闹,穿花衣,戴花帽,大街小巷放鞭炮……”随着欢快的唢呐、锣鼓声走进凌海市新庄子镇六段村,给人的感觉——大年到了。其实,这是六段村农民秧歌队在表演,一年四季,这里都像是在过年。

  2003年夏天,58岁的六段村妇女艾小霞看到盛夏夜晚人们在院外、村头乘凉唠家常,无所事事,就突发奇想,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没啥愁事,何不组织个秧歌队,让大

伙有事可干,还能锻炼身体。于是,在她的精心组织下,30名妇女姐妹自发地成立了一支清一色的女子秧歌队,队员年龄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30岁,艾小霞任队长,人们亲切地叫她“艾大姐”。

  每到傍晚,艾大姐带着姐妹们穿戴起自筹资金买来的鲜亮的秧歌服,在热闹、火爆的唢呐、锣鼓声中闪亮登场,顿时,小村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人们扶老携幼都来助兴、观赏。大秧歌在六段村算是扎了根,与人们分也分不开了。

  自从有了秧歌队,村里人再也不东一帮西一伙扯淡了,打麻将赌博的没有了,喝酒闹事的没有了,没事乱串门子的没有了……人们心里只惦记着大秧歌,盼着到傍晚,图的是欢乐。大秧歌扭出了名气,得到了认可。张家有老人办寿,请大秧歌来助兴,李家小二结婚,请大秧歌来热闹热闹,秧歌队成了“抢手货”。艾大姐心里这个乐呀。好,人们认可了,乐不光在自家,何不出去走走,没准还能赚点钱,增加乡亲们的收入。于是,大有农场、安屯、右卫等附近村屯看到了六段秧歌队的火红的秧歌服,秧歌扭得好,给些赏钱。这不,秧歌队自娱自乐的同时,也得到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3年了,在艾小霞的带领下,六段秧歌队越扭越红火,越扭越有名,想参加秧歌队的人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临近年关,艾大姐充满信心地说:我们要再加把劲儿,练点绝活,过年了,把大秧歌扭到城里去,让城市人儿也欣赏欣赏我们的绝技,让欢乐传遍凌海大街小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