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用公益项目来改善本行业在社会形象 危险行业的安全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16 公益时报

 

  “一提起石油公司,大家可能就联想到环境污染。但事实却是,作为一个知名跨国公司,康菲石油尤其注重环境保护。”
    1月10日,在“拒绝白色污染、投身绿色奥运”新闻发布会上,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薛东明女士特别强调,“石油”与“污染”没有必然联系。反而由于石油容易造成污染,迫使企业

更要加强控制,所以其环境表现比其他企业更为优秀。
    薛东明女士的证据就是近几年康菲石油参与过的环境保护项目,包括2003年独家投资500万元建设北京“八达岭国际友谊林”以及这次出资10万元赞助5000个环保购物布袋。
    像“康菲石油”这样利用公益项目来改善本行业在社会上的“固有形象”,事实上已经成为在华跨国公司的通用手段。

拉法基:
环保和安全比效益更重要

    去年9月,在天津牧羊地儿童村的落成仪式上,记者见到了儿童村的赞助单位——拉法基集团(中国)的公关交流部经理鹿蓝山。在返京的大客车上,当一群记者讨论绿色和平组织在欧洲的一些国际倡导行为时,这位在中国住了6年的法国男士坦然地说:“水泥行业是最容易造成污染的行业,但是拉法基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所以几十年来,绿色和平组织都没有登门拜访过拉法基。”
    有170多年历史的法国拉法基集团是世界建材行业的巨头,在水泥、混凝土与骨料、石膏建材和屋面系统等领域均居领先地位。拉法基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现在中国已经有20多个工厂,其中包括拉法基集团投资1.58亿美元、于2002年2月建成投产的都江堰拉法基水泥有限公司。
    提起水泥厂,人们立即会想象到一种情景:树叶、屋顶、路面及方园几公里或十几公里范围内,都会呈现出灰色,因为“灰头土脸”是国内绝大多数水泥厂的面貌特征。可是,拉法基四川都江堰水泥公司厂区是一个绿化面积达40%以上的公园,没有日夜轰鸣的机器声,也没有到处飞扬的粉尘。
    令人赞叹的是,水泥厂中间还有一个宋窑博物馆。
    据总经理周海红介绍,他们在刚开工不久就发现了这个宋代瓷窑址群,为了“在道义和法律上”履行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义务,公司投资500万元在厂区建成了现在这个博物馆。
    对环境保护工程师王传奇来说,他眼里的得意之处是都江堰水泥厂的烟囱。几百万元的防尘设备使水泥厂烟囱的粉尘排放低于国家标准一倍多,实际排放量只有5.9毫克每立方米。他说,拉法基都江堰水泥厂烟囱排出的烟,可能比一些污染城市的空气还干净。
    “我们在中国生产水泥,但绝不破坏当地环境。”在去年12月上旬举办的“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中,法国拉法基集团中国区首席代表文英勇介绍,“重视环保是我们的三大投资特点之一。在所有工厂,我们都采取世界上要求最严格的环保标准。”
    “拉法基以更安全、更舒适、更美观为宗旨”;“人才和安全是拉法基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素。”在拉法基在华企业提供的文字材料中,记者经常会看到上面的两句话。据介绍,在拉法基生产部门都设有专职的安全经理,他的职权有时甚至大过生产经理,一旦他发现某个局部存在某种安全隐患,他可以下令停止生产。
    据说,在所有的拉法基企业中,员工进入公司之前都要接受安全培训。如果出现哪怕是员工划破手指这样的安全事故,都必须在24小时内上报到法国总部备案,并向全球的拉法基企业通报。
    中国企业恐怕难以忍受这样的“小题大做”。但是跟杜邦公司相比,拉法基的“安全行为”可谓是“小巫见大巫”。

杜邦:
“安全生产”融入衣食住行

    徐先生去年加盟杜邦做销售的时候,感到最新鲜的就是“办公室安全培训”:笔筒里的笔要笔尖朝下;下楼的时候要手扶楼梯;任何会议开始之前要介绍安全通道……
    “当时觉得是多此一举,”徐先生说,“现在我已经完全把安全生产融入了衣食住行。”
    其实,徐先生告诉记者的,只是杜邦公司“安全生产”海里的一滴水。但是这滴水的生成过程就是杜邦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及其对特有的安全理念的塑造过程,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被动到主动的漫长过程。
    据说,从1802年创建一直到1880年,杜邦的主营业务都是黑火药。尽管E.I.杜邦在厂房选址及车间设计上都充分考虑了减少爆炸损失,但接二连三的重大伤亡事故仍然发生。1818年火药爆炸中,100多名员工中有40多人伤亡,E.I.杜邦的几位亲人也没能逃脱厄运。
    事故发生后不久,E.I.杜邦做出了影响杜邦历史的三个决策:建立管理层对安全的责任制度,建立公积金制度和安全管理理念。
    两百年来,杜邦不折不扣地执行着上述三条决策。以至于现在,杜邦在工业安全方面的表现在全球工业界居领先地位。
    2005年11月18日,杜邦深圳工厂迎来了建厂及安全生产15周年纪念活动。15年安全生产,这对于一个以化工为主要产品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很令人振奋的事情。徐先生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不知道工厂的安全生产是什么内容,但是我听说杜邦的安全纪录是其它工业企业的平均10倍。”
    据了解,杜邦人都严守十大安全信念:(1)凡工业意外均可避免。(2)管理层须对意外的发生负责。(3)要尽一切对意外的发生负责。(4)维持安全的工作环境,杜邦员工人人有责。(5)员工必须接受严格的工业安全训练。(6)管理层必须时常审核安全设施及系统。(7)如有任何错漏,必须立即纠正。(8)杜邦员工无论在上班时还是在下班后都要注意安全。(9)安全操作是一项精明的生意策略。(10)安全系统以人为主。
    “安全操作是一项精明的生意策略。”第9条安全信念解释了杜邦的“安全生产”的动力。前两年,杜邦美国工厂曾做过一个统计。杜邦的美国工厂年事故率为每100名工人0.12次事故,相当于同行业制造商平均事故率的1/23。如果杜邦的安全纪录降到同行平均水平,它将花费超过2600万美元用于额外的补偿和其他费用,相当于杜邦年利润的3.6%。相当于杜邦5亿美元销售额带来的利润。
    杜邦坚信,重视安全细节不仅是企业对社会、对员工所承担的责任,更是企业的利润来源之一。因此,无论在哪个国家,每天早晨,杜邦工厂管理人员碰面时,回顾和讨论的第一件事不是生产,而是安全。只有在他们检查完事故和险情报告,并且已经采取了矫正行动后,他们才接下去检查产出、质量和成本事宜。
    跟拉法基一样,杜邦在关注自己内部的“安全生产”的同时,也注重环境安全。1990年,杜邦设立了“安全、健康与环境保护杰出奖”,以激励公司内部在安全、健康与环境保护方面作出突出表现的个人和集体。获奖个人或团体代表获取的500元美金以获奖者的名义捐献给社会上的安全、健康和环境保护机构或有关的项目。
    去年12月上旬,美国周刊在法国颁布了一个美国总价绿色排行榜,杜邦公司排第一。据说该排行榜按照三个方面来评价公司的“绿色可持续”表现:一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总量。二是总体减少的量相对公司规模跟效益的比重是多少?三是这家公司在过去10年里的管理对可持续环保理念是否进行了推广和提升。
    杜邦公司的徐俊先生介绍,“我们的可持续发展不只是观念,或只是捐款找到一些贫困人群和社区。我们的责任是企业在持续发展的框架里边创造的。对杜邦公司来讲,可持续发展框架里贯穿了所有的环节,已经融入了衣食住行。”


作者:程 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