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如不考虑未来股本变化和现金分红,深圳市国资委转让深振业国有股的价格将远低于每股净资产。

  “如果不是国有股股东,哪怕是以零价格出售股权,市场都没有太多质疑的理由,但深振业管理层受让的激励股权恰恰是来自深圳市国资委,这里就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如此分析深振业的股权激励方案。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价格在不低于每股净资产的基础上,参考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表现合理定价。深振业股权激励计划实施办法规定,激励计划自2005年度至2007年度分三期实施,实施条件是2005年度、2006年度、2007年度,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7%、9%和11%。激励对象受让股权的每股价格为公司2005年中期每股净资产3.89元,股票来源是深圳市国资委持有的占总股本6%的股份(即1522万股)。

  低于净资产出售股权

  以上述连续三年达到股权激励条件的最低净资产收益率计算,在不考虑未来股本变化和现金分红的情况下,深振业2005年、2006年、2007年的每股净资产约为4.16元、4.55元和5.08元。深圳市国资委每股3.89元的出让价格仅为相应年度每股净资产的93.5%、85.5%和76.6%,均低于国有股权转让的每股净资产底线。

  郑培敏认为,深振业管理层受让激励股权的价格较市场价格适当优惠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其中含有激励的成分,但深圳市国资委以低于当期净资产的价格向管理层出售股权,优惠幅度过大,涉及国有资产流失。

  国有股权极具增值潜力

  不仅如此,以每股净资产作为国有股权转让价格的底线是股权分置状态下的规定,目前我国证券市场正在进行股改,国有股支付对价获得流通权后将有较大的升值空间,此时以低于每股净资产的价格出售股权,国有资产就存在更大的流失空间。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正在进行股改,国有股支付对价获得流通权后将有较大的升值空间,此时以低于每股净资产的价格出售股权,国有资产就存在更大的流失空间。

  深振业1月13日的收盘价为4.89元,假设该股价已经反映了2005年的每股净资产,如果市净率不变,以上文提及的每股净资产计算,深振业一年后和两年后的市价将达到5.35元和5.97元。深圳市国资委每股3.89元的出让价格仅为市价的80%、73%和6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