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红火的“跑腿公司”宁波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温州红火的“跑腿公司”宁波遭冷遇

  “替人跑腿,有意思!”记者(左)跟着陈根海一起跑生意。

  记者顾霄扬丁晓虹/文徐佳伟/摄

  宁波晚报讯去年12上旬,甬城的媒体、互联网上频繁地出现一个新鲜的名字———“跑腿公司”,可能曾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遐想。一个月过去了,这些富有激情的创业者到底收获了什么呢?连日来,记者带着好奇与疑问走近了市区和慈溪的两家“跑腿公司”。

  慈溪:喝头口水呛着了

  一个月只做成5笔生意,纯收入160元

  去年12月8日,江苏小伙子小解和他的伙伴们心头火热地在慈溪开了一家“跑腿公司”,打出了“让您足不出户,心想事成”的口号。一个多月过去了,他们仅做成5笔生意,赚了160元钱。

  小解说,他们之所以开家跑腿公司,是因为报纸上说,温州开了一家跑腿公司,生意非常火。

  受此启发,12月8日,小解的“跑腿人家政服务公司”在慈溪阳光路农垦楼正式开业了。他和几位老乡合伙,每人出资1000元。

  开张之前,小解还搞了一些“噱头”,印制了4000张名片,打上“若你没有时间,我们代你购物;若你拉不下脸面,我们代你道歉;若你无暇顾及,我们代你跑腿。”

  “除了代挂号、代购物、代买车票外,还可以代接送孩子、代缴费、替人道歉、送花约人以及一些异地跑腿业务,我们都可以做。”听了小解的介绍,记者发现“跑腿公司”的业务真不少。

  可开张一月,结果有些让人泄气。

  说着,小解拿出一本收款凭据,一张一张地翻给记者看,最早一笔生意是帮人买肯德基,收了10元钱;圣诞节替一位年轻人送了圣诞礼物给他的女友;公司最大的一笔收入是帮忙找厨师,因为小谢他们原本就是干厨师的,打了几个电话就搞定了,收了50元……

  小解告诉记者,他们的“跑腿公司”没有明确的收费价目表,一般只是收来回打的费用。“但很多人都没这个意识,没有花钱去买这种服务的概念。”小解认为这是生意惨淡的重要原因。

  眼看就要过年了,小解的“跑腿公司”也发不出年终奖,更不要提赢利了。“温州的那家这么好,我们怎么就做不出来了那?”小解他们派了一个合伙人前往温州考察。

  回来之后,这位合伙人羡慕得不得了,“在温州的那家‘跑腿公司’,我的朋友以客户的身份呆了半个小时,他们就有好几单生意。”小解也很眼红温州同行的业绩,“他们光替别人买肯德基,每天至少要买400块钱啊!”

  小解说,温州的那家跑腿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特有的制度,比如,这家公司帮客户代买物品,如果价值在500元以下的,就会由公司先行垫付。“他们已经上了规模,很多温州人都会找他们。照道理,慈溪有钱人也很多,很多人工作也忙,应该会接受我们的这个新兴行业啊!”

  “幸亏我们都是兼职做这个生意的,否则年也就难过了。”小解他们打算等春节后再想想办法,如果真的不行的话,就只能关门了。

  “如果时间充裕,要做的事情还是自己去做为好,一般不会接触这么冷门的服务。”与小解一开始的热乎劲相反,市民们对“跑腿公司”这个新生事物,还是抱着冷眼旁观的态度。

  “即便我没时间去缴水电费什么的,我不会花钱找什么跑腿公司,宁可找个熟人帮一下忙。”在外贸公司工作的严小姐说。“像接小孩这样的事情,交给陌生人去,还是不放心。”夫妻俩都是工作狂的华女士告诉记者。

  市区:未来空间颇具潜力

  急需树立自身的公信度

  安徽人陈根海创办的“宁波江北天成跑腿家政服务中心”位于范江岸路50号一间不大起眼的小门面。记者从陈根海这个“光杆司令”的电脑账簿上发现,一个月来,陈根海一共接了22笔生意,赚了157块钱,其中最大的一笔收入是60元。

  从早上8点到10点,“跑腿热线”81193173一直没有动静。记者看到陈根海挂在墙上的营业执照里,家政服务中心的性质是“合伙企业”,经营范围是“一般的居民有偿家政服务”。陈根海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目前全省各地的所谓“跑腿公司”实际上都是个体工商户,而他在注册时,特地把企业性质注册成了合伙企业,承担的是无限责任。

  虽然陈根海每次都把营业执照副本带在身边,但是相信他是正宗“跑腿公司”的人其实并不多。前天上午有个外贸公司的女孩打电话给陈根海,要他帮着去亲戚家拿一本票证,结果陈根海还没有到达目的地,对方又打来电话,支支吾吾地推掉了生意。尽管对方说还是要付给陈根海5元钱起步费,但他没去拿。

  陈根海说,就像很多人打电话来询问公司业务情况一样,真正要享受“跑腿服务”的关键一步就在于是否信任“跑腿公司”。记者事后从江北工商局企业科了解到,实际上陈根海“宁波江北天成跑腿家政服务中心”中的“跑腿”二字是作为企业字号打上去的,并不是表明企业的实际性质,其经营范围跟一般的家政服务企业并没有区别。

  陈根海在“跑腿公司”的前期宣传上,除了花500元钱在报纸上登广告外,还到处发出了3000多张小名片。结果一段时间,陈根海的小灵通热线被打爆了,很多人都来询问“跑腿公司”对于代买车票的收费办法。

  陈根海告诉记者,他在安徽老家的国有企业干了8年,去年企业倒闭后拿着积蓄外出谋生。陈根海强调,他并不是盲目跟风,以宁波的经济发展水平,需要花钱买时间的白领阶层并不在少数,但关键问题就是,整个跑腿行业目前都处在一个初创和形成时期,如何让顾客相信、接纳是核心问题。

  记者体验跑腿生意

  这个行业颇具前景

  一上午的时间在聊天中很快就过去了,下午的时针已经指向2点,除了接听电话,记者就根本没有机会和“老板”出去跑业务。情急之下,记者按捺不住给自己通迅录上的众多朋友打电话推销起了业务。

  在天宁大厦某外贸公司上班的邵小姐在听了记者的介绍后,马上给了记者一笔业务,帮她去车管所取驾照。于是记者和陈根海迅速出发,拿身份证,取驾照,到最后回到天宁大厦,全程骑电动车一共花了1小时10分钟,收费8元。邵小姐告诉记者,这样的跑腿业务其实从经济上来说非常划算,因为她根本没时间请假出去,加上如果自己打的就不止这个价钱了。

  之后,记者很快又找到了另外一笔业务,帮一个朋友从农工商超市搬一箱金龙油到白鹤新村,花了一小时不到,收费依旧是8元,记者发现“老板”陈根海和“顾客”张先生彼此都非常满意。

  陈根海告诉记者,从记者临时拉进两笔业务的结果看,如果顾客与“跑腿公司”如果能建立如此牢固的信任关系,那么“跑腿公司”的未来是非常美好的,因为工商部门对经营场地有要求,他目前每月的房租、水电开支在1200块左右,以他测算,一个业务员能够每天跑上50元钱的话,公司只要有4个以上这样的员工,就能维持一般运作,如果将来能在老三区都设立分点,那么人力成本更加节省,效率将大大提高。

  对于将来,陈根海从来没有失去过自信,他告诉记者,从家里带来的2万元钱已经花掉了一半,其中包括半年的房租,因此如果他不能在半年中改变公司的整体面貌,那么他只能弹尽粮绝,悲壮地申请破产,即使是创业失败,他在半年里的经历,也是今后求职道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

  离开时,记者告诉陈根海,目前不仅慈溪和市区有“跑腿公司”出现,而且像镇海、北仑等地,也有很多外来创业者瞄准了“跑腿市场”。陈根海说,他始终坚信“跑腿公司”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精彩,很多人都想掘到第一桶金,对于现在这批探路者来说,谁的资金雄厚,那么烧钱创业的机会就多一点,加上有科学的管理和准确的市场切入,将来胜出的可能性就大。陈根海说,如果明年春天,他的“跑腿公司”生意红火起来了,一定还请记者来体验。

  记者感言:写完这篇文章时,记者不仅想起大学时代和寝室的同学躺在床上讨论该由谁去买饭,最后互相对跑腿费进行由高到低“竞标”的情景,一个同学曾经无限感慨地说,如果他大学毕业后,能把这个城市所有“懒人”的“跑腿费”都赚到手……也许比尔·盖茨一开始也不会想到,全世界如此多的人都会使用他的软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