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打造六大文化中心 网游高手进京可办绿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47 新华网

  

北京打造六大文化中心网游高手进京可办绿卡

  手机网游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组成部分,是国家级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的重要发展内容。(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刘军摄

  2008年前,北京将通过打造六大文化中心,发展六项文化创意产业,使文化创意产

业在北京市生产总值所占比例达到9%。六大中心怎么建?如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相关负责部门有哪些举措?各区在文化创意产业上有何作为?日前,记者就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关于游戏动漫

  网游高手进京可办绿卡

  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日前批复同意北京建立国家级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记者昨天从市新闻出版局了解到,本市将设立专项游戏动漫产业奖励扶持基金,用于优秀国产民族游戏项目的启动、关键技术和游戏软件的研发。

  为此,本市鼓励国内外网络游戏、动漫界杰出人才到京创业。这一领域的优秀人才将享有在购房、购车、职称评定等8个方面的优惠政策,同时经市级文化体育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资格认定后,可申请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对话·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庞微

  游戏动漫产业落后上海

  记者:北京制定《北京市游戏动漫产业发展规划》的原因何在?

  庞微:与其他城市相比,北京动漫和互联网游戏产业所具有的优势正在逐步丧失,在数量、规模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差距,知名的运营企业和专业高端人才都少。

  记者:本市游戏动漫产业发展目前在国内处于何种水平?

  庞微:上海、广东等省市近年来的网游动漫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从2004年全国游戏动漫产业的产值来看,上海占全国总量超过70%,而北京只占6%-7%,发展已严重滞后。

  记者:今年及整个《规划》实施期间,本市游戏动漫产业产值预计将达到多少?

  庞微:预计今年将达到6亿元,2008年达到20亿元,2010年达到40亿元。

  本报记者张瑾

  关于演出影视

  长安街沿线建演出中心

  在文艺演出方面,北京将打造全国文艺演出中心,具体措施是以长安街沿线现有国家大剧院等密集的文化资源为基础,构筑辐射周边地区的相对集中的文艺演出功能区。在此基础上,本市将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演出实体,形成多种所有制文化企业并存、竞争的局面。

  此外,本市确定在“2008年实现电影票房收入3亿元”的目标,并调整全市影院布局,使之成为全国影视节目制作和交易中心。

  -对话·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

  常用的剧场仅有20多个

  记者:去年通过的《2004-2008年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北京将发展六大文化中心,市文化局负责的范围是哪些?

  降巩民:文化局主要负责文艺演出、影视中心等工作。

  记者:在打造文艺演出产业的过程中,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降巩民:北京现有79个演艺场所,综合性的场所占绝大多数,专业性的占少数,经常用的仅有20多个,公众常去的不超过10个,北京剧场资源比较匮乏。

  记者:票价居高不下,演出成本很高,原因是什么?

  降巩民:这是因为在市场主体还没有培育起来之前,演出中介机构很少,演出院团多数为国有院团,国有院团由于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到现在为止生命力并不是特别旺盛。

  本报记者 张灵

  关于古玩艺术品

  古玩流通将有行规可循

  北京将建成全国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心,古玩艺术品交易额在2008年力争达到40亿元。为实现这一目标,本市“十一五”期间将制定《北京市文物(古玩)流通管理办法》,出台扶持古玩艺术品交易市场和拍卖企业的政策。

  同时,北京将在王府井步行街、西单商业街等繁华街区设立艺术家展示区,建设好京城百工坊,形成国内最大的工艺美术品研发生产基地;以琉璃厂大街、南新华街为主体,建设琉璃厂文化产业园区;以地摊特色的潘家园旧货市场为核心,建设包括北京古玩城等在内的潘家园文化产业园区。

  -对话·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

  向伦敦纽约拍卖中心看齐

  记者:北京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产业,在全国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梅宁华:目前,本市古玩艺术品市场的经营活动居全国首位。我们有44家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去年拍卖的场次有180多场,拍卖的标的达到7万多件,这个数量是非常惊人的。但我们还不满足,我们要向伦敦、纽约这样的国际文物艺术品拍卖中心看齐。

  记者:近几年北京文物拍卖市场的发展情况如何?

  梅宁华:2000年的时候,每年大概有4到5亿元的拍卖成交额,2002年成交额有11亿,2004年有39.3亿,去年我们目前的统计有91.6亿元,比2004年翻一番还要多。北京之所以有这样一个快速的发展,与北京是全国的文化艺术中心,和我们这几年对文物拍卖市场宽松的扶植政策是分不开的,我们在税收、文物回流等方面尽可能地提供支持。

  本报记者 刘薇

  企业应对

  万通中心:直接面向中小型客户,700平方米的平面层非常适合创意类企业的使用。

  万达集团:利用长期与时代华纳捆绑的合作优势,介入院线市场的经营。

  CBD东都:位于朝阳区大郊亭桥的CBD东都项目,在写字楼顶层开辟5.6米高的空间,可作为摄影棚使用。

  国际创展中心:位于青年路的国际创展中心希望通过较高性价比的定位获得创意企业的青睐。

  非中心: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位于定福庄的大型写字楼项目非中心打算用可以“魔方式”组合和低密度的建筑形态吸引创意类企业。

  光线传媒:以电视节目制作为核心业务的光线传媒打算把公司从海淀搬到朝阳。光线老总王长田认为北京应该形成百老汇一条街,把各个国家独具特色的文艺演出汇集起来。(本报记者郭爱娣)

  来源: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