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得!1亿多年前的恐龙化石随你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5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难得!1亿多年前的恐龙化石随你摸
记者徐科文

  宁波晚报讯明日“人与自然”大型科普展将向广大市民开放,昨日下午,本报记者率先探营科普展,带您先睹为快,逛一逛这场科普盛宴。

  这次展览是迄今为止我市举办的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展出时间最长的一次科普展

览。整个展览面积达3000平方米,市民如果看完整个展览,起码要花2个小时。

  主展厅 最大的恐龙和最小的恐龙

  记者一进入展厅大门,就被迎面而来的巨大恐龙化石震撼了。体长26米、身高足有9米的亚洲最长最完整的马门溪龙让人感受到史前动物的庞大身躯。而旁边只有一米出头的鹦鹉嘴龙则显得袖珍了很多,它半直立的后肢和灵巧的前肢让人感觉好像家里的小宠物一样。据介绍,马门溪龙身长26米,抬头时高9米,以植物为食,是1997年在四川省井研县发掘的蜥脚类恐龙,身长居亚洲之最,在全球范围均享有盛誉。马门溪龙是世界上迄今发现的脖子最长的动物。它四足行走,身体笨重,行动迟缓,估计体重达60多吨,生活在1亿6千万年前的晚侏罗纪早期。一般这一时期保存下来的恐龙化石是罕见的。一旁的鹦鹉嘴龙是角龙中最为原始的类型,是后来长角角龙的最早祖先。在至今发现的鹦鹉嘴龙个体的所有骨架中,体长超过2米的很少,身体都比较轻巧,并且前肢明显短于后肢,主要依靠后肢来走路,牙齿平滑,以植物为食,是恐龙家族中的“小不点”。

  三号展厅 市民可与恐龙亲密接触

  走进右边的三号展厅,这里有7条大大小小的恐龙,同时市民可以在这里和恐龙亲密接触。原来美术馆规定,馆内的所有展览品都不能拍照,更不能接触,但为了满足市民特别是小朋友的好奇心,组委会与美术馆协商决定,在展览期间,允许市民拍照留念,并特许了市民可以与2块恐龙化石进行零距离触摸。不过大家在参观时,一定要遵守规则,爱护展品。此外,值得一看的还有一旁的一窝30多个恐龙蛋,是目前为止中国出土最多最完整的恐龙蛋。在这个展厅有8米的上游永川龙,上游永川龙是一种异特龙类,体长8米,它被挖掘出土时,骨骼几近完整,仅缺失前肢及部分尾椎,这是中国迄今保存最完整的肉食性恐龙。这具骨架是1976年在建造上游水库时,一位建设工人在永川县沙溪庙组地层的砂岩中发掘的。此外还有多背棘沱江龙、无齿芙蓉龙、许氏禄丰龙、云南双嵴龙、建设马门溪龙、甘氏四川龙其他六条恐龙。在这个展厅市民还可以观看有关的恐龙知识片。

  二号展厅 牦牛头和黄河象

  在第二展厅则陈列着其他史前动物的标本。身高8米的黄河象光牙齿就有3米多长,比现在的同类厉害多了,十分强壮,鼻窝很大,推测鼻子一定很长,很有力。它的躯体高大,肩高4米,体长8米,专家介绍说,根据它的骨骼特征和牙齿磨损程度推断,这是一头老象,它的食性于今日非洲象相似,喜欢吃鲜嫩的树叶和树枝。在一边的铲齿象的牙齿真的很像两把巨大的铲子。在这个展厅最珍贵的要数北京自然博物馆从未出馆展览过的馆藏精品———清朝贡品西藏“牦牛头”,此次破例拿到宁波展出。

  人体展区 3个塑化人体标本

  该展区陈列着72件人体各器官标本,展览按九大系统展示:运动系、消化系、呼吸系等,有彩色分瓣头盖骨,用不同的颜色将人的头盖骨的各部分分解开来,还有髋关节、骨盆、畸形的胎儿……有意思的是还陈列着吸烟者的肺和不吸烟者的肺,记者看到那个吸烟者的肺很黑,让人警醒。最引人注目的要数3个塑化人体标本,一个是坐姿,一个是站姿,还有一个则是打开胸腔的,市民可以看到人体各内脏器官的位置。组委会人士介绍,现在中学已有生理卫生课,但书本上只有文字和图画。这个展览的大量标本可以补充学生书本知识的不足,告诉人们人体并不神秘,也不应该使其神秘化。

  生物展区古 植物化石和古动物化石

  在这个展厅展出了大羽羊齿、栉羊齿、芦木、孔子鸟、潜龙、普氏海百合、贵州龙等几亿年前的古植物和古动物化石。值得一看的还有“水中熊猫”———刘氏原白鲟,鲟是古老而珍贵的活化石鱼类,现有的27种鲟鱼全是濒危野生保护动物,我国境内的中华鲟、达式鲟和白鲟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这次展出的刘氏原白鲟采自辽宁凌源,由三条对开鱼组成,三条鱼大小形态各不相同,身上的尾鳍、鳞片等细节清晰可见,保存如此完美的原白鲟化石是非常罕见的。

  相关链接

  看展答题抽奖赢恐龙蛋

  本次展览的票价为35元。学生凭学生证可享受半价优惠,烈军属、残疾人、70岁以上老人以及1.1米以下的儿童可以免费参观。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展览的参与性和趣味性,也更有利于公众和青少年学习科普知识,培养热爱科学、热爱大自然的意识,组委会将在现场发放有关此次展览的科普小问题,参观的青少年可以在入口处领好题目,看完展览后,回答问题。如果答对了,就可以赢得一份纪念品,并有机会参加抽奖,大奖为北京自然博物馆提供的恐龙蛋,另外还有化石、标本和其他工艺品。组委会负责人表示,题目十分简单,凡仔细看完展览的,一定能答得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