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雨欲来风满楼 美议员再提武力攻打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56 武汉晚报

  据中国日报消息目前德黑兰当局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丝毫没有改变,西方情报机构也警告说伊朗将加速获得足够的武器级铀,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部分参议员1月15日因此警告说,美国可能最终不得不对伊朗发动军事进攻。

  美议员:武力攻伊不能放弃

  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在参加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节目时表示:“对伊朗使用武力是最后的选择,前提是其他途径的努力都以失败告终。”

  麦凯恩说:“伊朗核项目僵局是自冷战结束以来,除了反恐战争之外,我们所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我们必须将这一问题提交到联合国,要求对伊朗实施制裁。如果俄罗斯等国家不同意的话,那我们将和那些赞成我们的国家一起行动。”他认为:“只有一种情况会引发比美国军事打击伊朗更为严重的后果,那就是一个核武装的伊朗。”

  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伊利诺伊州民主党参议员埃文·贝赫也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伊朗的核项目中有一些敏感的内容,如果遭到军事打击,“伊朗的核研发进程就将被显著地推迟”。

  参院情报委员会的另一成员、密西西比州共和党参议员特伦特·洛特则指出,伊拉克的战后混乱局势拖住了美军很大部分的兵员,但美国仍然有能力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但他同时承认,军事打击行动将面临很大的困难,在此之前美国应该尝试其他手段说服伊朗放弃核武装。

  英报:伊朗三年内获武器级铀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指出,来自西方情报机构的一份最新报告让人对伊朗核问题感到更加焦虑。根据这一报道,伊朗核科学家最快本周就将进行技术含量极高的铀浓缩项目,三年之内伊朗就将获得制造核武器的足够核原料。西方此前曾估计说,伊朗获得足够的武器级铀至少还需要5到10年。

  西方情报机构核专家表示,伊朗已经拥有了生产核武器所需要的技术和资源。

  虽然西方情报机构一直试图阻止伊朗获得核武相关设备,但伊朗方面仍然成功进口了不少关键设备。最新情报显示,伊朗至少储备了1000吨“黄饼”,这种铀氧化物在经过浓缩处理之后能产生高纯度的武器级铀。这些“黄饼”是伊朗20世纪90年代时从尼日尔和南非进口的,此外德黑兰还通过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的“核黑市”获得了大量核设备和技术。

  美欧:构筑“统一战线”

  军事专家表示,虽然诸位议员表示不能排除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但从实战角度而言,美军想要摧毁伊朗的核设施绝非易事。因为为了防止当年以色列空军千里突袭伊拉克核反应堆的历史不再重演,伊朗将自己的核设施化整为零,分散到了不同地点,美军对单个地点发动攻击并不会对其整体核研发进展造成严重的阻碍。此外,为了躲避侦察和攻击,伊朗核项目中的重要设备和机构还被安设到了地下深处的设施之中,一般武器根本无法对其造成损伤。

  路透社表示,美国和欧盟目前的努力重心仍然在外交斡旋领域之内。1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将在伦敦举行会议,美国和欧盟希望在会上能争取到俄罗斯等国的支持,采取外交手腕来反对伊朗可疑的核项目。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出访莫斯科之前,一位德国官员对媒体表示,默克尔此行的目标之一就是要获得俄总统普京的保证,承诺俄罗斯不阻挠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安理会,并和美欧一起联手应对伊朗。

  德黑兰:油价可能大涨

  就在美欧积极斡旋,准备建立伊朗核问题统一战线的同时,德黑兰当局15日表示“并不害怕”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到安理会,并警告说任何针对该国核项目的制裁行动都将导致国际油价的猛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阿塞菲强调说,伊朗在核研发工作中“并没有越过红线”,德黑兰核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利用核能,这是完全合法的。伊朗经济部长达乌德·达内什-贾法里也警告说,目前情况下对伊朗进行制裁的话,西方国家受到的损失将更为惨重。

  贾法里在接受伊朗国立电视台采访时说:“伊朗政治和经济形势发生的任何波动都将导致地区局势陷入危机,油价也将超过西方国家的预期大幅上涨。”

  在谈到外交对话手段时,贾法里说:“谈判才是所有各方获得一个都能接受方案的唯一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