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年关逼近二手车交易渐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5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北京大街上挂京H、京J字头新牌照的车日益增多,据亚运村汽车市场的最新调查表明,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中第二次购车的已经达到三成以上,市场数据显示,北京2002年卖了26万辆车,其中新车12万辆,而这批车主在今明两年将逐步成为换车主力。

  存货节前抛售

  由于年底年初新车价格都会有一些调整,间接增加二手车交易风险,因此经纪公司都愿意把手里的二手车存货在春节前抛售,即使利润低一些也希望加快周转。而这恰好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较好的购车时机,新车价格此时是一年中最低的时间段。

  另一方面,已经行驶2—3年的车辆此时保值率较高,年前出手还能少交一年的折旧费用,据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王萌介绍,一般车型其第一年的折旧率最高,随后逐年递减,使用2—3年的车辆每年有15%左右的折旧,4—7年的车就将达到每年10%,由此看出,车辆行驶2—3年后,正好是一个出手的黄金时机,此时的车辆对于二手车买主而言,车况满意,能物有所值,而想卖旧易新的车主若能把握好买卖时机,年前出手又能省去一年的车辆折旧,一举两得。

  费用降低引发热潮

  二手车市场的另一利好来源于过户费用的降低,亚市数据显示,过户费用降低直接导致了二手车流通成本减少,而这就直接刺激了二手车市场的业务增长,从去年10月到11月,亚市先是打破了收取2.5%过户费的多年传统,改为分排量收费,之后中联二手车交易市场又将二手车过户收费调整为300元、500元等多档定额收费。

  据亚市数据预测,今年二手车市交易量增长将达27%左右,人们换车年限将普遍缩短至5年之内。从北京市场协会的一份统计资料看出,2005年前10个月,北京二手车市场交易量每月都稳定在15000辆左右,市场的红火也刺激了厂家投身其中。

  高档车价谷底徘徊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今年在旧车市场中,大排量的二手越野车似乎进入到了“低价格怪圈”,主要是受汽油价格上涨、使用费用上涨、税费可能上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但高档一些的丰田陆地巡洋舰、大切诺基、尼桑途乐等系列二手车由于与新车差价很大,吸引力强。如果想入货目前是个好时机。但其他中低档大排量越野二手车由于受相关政策影响,贬值相对严重。

  与之相反,今年高档二手轿车情况较好,从亚市和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的情况看,以奥迪为主的国产中高档二手车竞争比较激烈,进口高档二手车也有较大幅度的价格下降,预计这类二手车的价格基本上接近了需求价格谷底,购买时机比较成熟。

  另一方面,二手车车型也出现了多样化趋势,宝来、帕萨特、凯越、福美来、马自达6等推出不到5年的车型开始增多,并且占有率提高速度比较快。这类交易车辆使用时间比较短,相对价格不高,目前供需相对平衡。宗合(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