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处逆境自强不息 盲人考生报考山东大学硕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1:39 青岛新闻网

  1月14日至15日,是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考的日子。这两天,在山东大学南校区南院的一间专设考场,有一名来自烟台的盲人考生朱清毅,他报考的是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MBA(工商管理硕士)。

  “终于考完了,虽有点累,感觉考得还行。”朱清毅今天告诉记者。两天来,朱清毅使用的是与其他考生完全一样的试题和试卷。在这间专设考场中,4名老师陪他度过全部的

考试时间:由于他不能自主读卷,一名老师负责为他读题,一名老师负责根据他的口述做答,一名监考老师,还有一名老师负责录像。

  1993年,朱清毅因为一次偶然的高烧导致双眼视网膜受损,从此成了一名盲人。两年后,性格坚强的朱清毅经过盲校学习,考入了长春大学特教学院针灸推拿专业。一毕业,他就仅凭一根盲手杖闯深圳,到广州,在当地的推拿中心把所学知识应用到了临床。2000年春,朱清毅来到烟台,在烟台开发区政府及各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开办了推拿诊所,并逐渐得到社会认同。这期间,朱清毅还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两人过得和和美美。

  2000年8月,朱清毅拥有了自己的电脑。他用一种“读屏软件”,可以按照相关的操作发出语音提示。他还自学了网页制作,在2001年11月28日开通了“清毅——中国盲人信息网”。网站开通4年多,每天的浏览量都在四五百人次。如今他在网站上共为盲人发布各类信息3.8万余条。

  “如今做推拿按摩师似乎是绝大多数盲人仅有的出路。但我不甘心,我相信还有其他的道路。”谈起考研的初衷,朱清毅这样说,“再说,最近两年越来越感到自己知识的匮乏,加上如今从事推拿按摩的人越来越多,我想借助学习从事其他事业。”

  2005年5月,在取得家人的支持后,他选择了报考山东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当时正巧山东广播电台经济频道邀请我到济南做节目,我就顺路去了山东大学报名。其实回家后,我还咨询过其他高校,但均被拒绝,所以我特别感谢山东大学给我这次平等参与的机会。”

  提起今后的打算,朱清毅笑了笑说:“如果真的考上了,我要用MBA的知识武装头脑,然后再重新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行业;如果失败了,我也不会灰心,还要继续开发我自己的那套‘清毅盲人考试软件系统’,让它为盲人朋友服务。”□通讯员张青记者王原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