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锡堃任主席有利扁 调整两岸政策“相当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1: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15日,游锡堃在民进党主席补选中获胜,成为民进党新任主席。对此,台湾大学政治系的张麟征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游锡堃担任民进党主席有利于陈水扁,但她也指出,虽然陈水扁避免了更行跛脚,但期待他调整两岸政策相当困难。

  张麟征教授认为,民进党主席的选举结果对陈水扁是非常有利的,因为假设这次陈

水扁的代言人游锡堃没有办法取得党权的话,陈水扁将更行跛脚。因为去年“三合一”选举过后,民进党大败,陈水扁并不知道检讨,在今年的“元旦谈话”里又完全不顾民意,紧缩两岸政策,引起了朝野普遍的批评,就是民进党内部对他的批评也很大。所以,如果说游锡堃不能当选的话,可以预计,民进党里头所有的炮口都会对准陈水扁。

  张教授指出,这次陈水扁倾一切的力量来巩固基本盘。从投票的比率上看得出来,这次选举是非常不踊跃的,可以说会走出来投票的大概都是民进党的基本教义派。所以,陈水扁“元旦谈话”也就是要满足这些基本教义派的诉求,让他们出来投票,让游能够当选。游当选,至少在未来两年,党就不会跟陈水扁站在对立面,那么他的政权就不会跛脚跛得那么历害。

  谈到游锡堃任主席后民进党会否在在清廉自省方面有所动作时,张教授认为,民进党对政策的检讨,在形式上一定会做的,他们会说一大堆的话,很漂亮,很冠冕堂皇,“但会做到哪里,我非常怀疑。”

  而岛内也有不少人士认为,陈水扁在党内稳住阵脚后,会调整其目前在两岸关系的紧缩政策。对此说法,张麟征教授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她认为陈水扁在两岸政策上大幅改弦更张的可能性非常小,未来两年两岸关系的前景并不看好。

  她指出,比如“直航”的问题,台湾方面希望说这个牵涉到“公权利”,就由两个白手套机关来解决好了。实际上台湾希望透过这样的方式恢复“两会”的对谈。而且,民进党不会放弃“一边一国”。所以,意识形态的障碍很难过得了。

  张麟征教授也特别强调,目前台湾内部的民意已经跟以往有了非常大的不同。特别是去年连宋访问大陆之后,大家不再觉得说到大陆去是个禁忌,是会表示不爱台湾。台湾民间对大陆的观感,有相当大的部分已经做了调整,可是过去一年,这种民意并没有对陈水扁当局构成太大的压力。“当然大家会解释说因为有选举,所以他不能动:‘三合一’选举,他动了,他的基本支持者就涣散了。但如果这样一个前提能够存在的话,那台湾每年都有选举,他的基本教义派的支持者怎么去得罪呢?”(郑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