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帮孩子树立自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2:1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哈市一位家长问:“我儿子今年上初一,上课时不愿意举手发言,即使是会的问题也从不举手,为了这事儿我也和老师沟通过,但是也没有效果。会不会因为孩子小时候学珠算时我曾经打过他手板,使他心里留下了阴影?我该怎么教育孩子?”

  指导要点

  与老师多沟通,改变孩子内向的性格,多鼓励、多交流。

  本期名师:黄淑霞

  哈市萧红中学高级教师、市级骨干教师

  这样的孩子在初一的课堂中比较常见,在每个班级里面都有一些这样的孩子。这种情况的产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孩子没有自信心,对老师提的问题不会或没有把握答对。第二种情况是孩子比较胆小、性格内向。如果老师把孩子叫起来,也会回答。想解决孩子不愿意举手发言的问题,可以采取以下方式。

  一方面,家长和老师沟通一下。适当的时候,老师可以叫他回答问题,虽然他不举手,但可以提问他,老师应该多给他鼓励,提高他的自信心。但不要给孩子压力,要在不知不觉中关注他。老师在孩子回答问题后再加上适当的表扬,增加孩子的成就感,孩子的自信心逐渐树立起来了,他下次就会主动举手。

  另一方面家长可以尝试改变孩子内向的性格。家长可以和孩子多交流,比如说看电视的时候,家长可以和他一起看动画片,看完之后,可以给他提一些问题。孩子对它很感兴趣,和你交流就比较顺利,这样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慢慢也增强了。同时,家长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回答完之后,对孩子说,他回答得很好,想法很对。这样慢慢给他一些激励作用,他感觉慢慢会好,就愿意回答了。

  另外,平常可以对孩子进行一些训练。比如说课外读本,对孩子进行一些朗读的训练。孩子大声地朗读,家长以很欣赏的眼光看着他。这种做法对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是有好处的。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