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服学习惰性如何看待早恋中学生向清华博士讨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2:1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为什么一看书就头疼?怎样克服学习上的惰性?万一有了早恋的苗头怎么办?这些都是高中生面临的困惑。15日,哈市阳光中学的高一学生与清华大学的法学博士陈彦晶面对面,共同探讨学习方法和如何面对生活。

  对于学生提出的一看书就头疼的问题,陈彦晶认为,学生想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于如何调整各个学科的学习时间。也就是说学习要有重点,哪一个学科的成绩差就应重点学习哪一科。而利用周末的时间只学一门课程的做法也不可取,那样就会很厌烦。可以在一天当中将文理科的课程穿插着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怎样克服学习上的惰性是很多学生关注的问题,一名学生说,一到学习时自己就缺少激情,找不到学习的乐趣。陈彦晶说,在不愿意坐下来学习的时候,应该强迫自己坐下来,静下心来坚持学习。在学习之前应该给自己确立目标,在实现目标的时候就会体会到学习的快乐。

  如何改掉做题马虎的毛病?陈彦晶认为,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克服马虎的天敌。平时学生要关注自己经常做错的题,将做错的题写到本上或者剪下来,将正确的答案标在旁边。正确答案和错误答案一定要同时存在,长此以往,学生就会经常反思,善于发现和纠正自己的错误。

  许多学生还非常关注如何处理早恋问题,陈彦晶说,高中学生相互喜欢是很正常的现象。只要学生处理得好,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学生感到很喜欢对方,没有表白就不要表白了。如果向对方表白就是一种自私的表现,很容易影响到对方的学习和生活,比如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不能按时完成老师留的作业等;如果向对方表白了,相互应该作出约定:正常相处,树立共同的奋斗目标,不能影响到学习和生活。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