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母离异,母亲出走 13岁女孩找人收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2:10 生活报

  帮办记者 孙畅

  “妈妈走了,我想找个人收养我。”16日中午,晶晶开门见山地说明来意,她那透着成熟的镇定让记者很难想象她是个只有13岁的小女孩。晶晶是哈市南直中学初二的学生,在放寒假的这几天里,别的孩子都沉浸在快乐中时,她却在为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之中。

  据晶晶讲,她只有两三个月大的时候,父母离婚了,她跟着妈妈在姥姥家生活,这么多年,她从来没有见过父亲,也没有任何关于奶奶家的消息。后来,妈妈和姥姥发生了一些矛盾,妈妈一个人出去租房子住,她每隔两三天去看妈妈一次。大约十天以前,晶晶如往常一样去看妈妈,可是妈妈不在,房间的桌子上放着一封信。

  记者打开晶晶递过来的这封信,上面没有称呼,介绍了晶晶的一些优点和缺点。信中说:“作为母亲,我现在一身疾病,我把孩子耽误了,爱不是占有,只要孩子有个好前程就行。有些书,孩子非常喜欢,但我买不起……”晶晶的妈妈还在信中表示,希望有合适的人家收养晶晶。

  说起当时看到这封信的感受时,一直像讲述别人故事一样的晶晶突然流泪了。“妈妈以前就和我说过找个好人家收养我的事情,我以为妈妈在开玩笑。这次妈妈走了,看到信的时候,开始我不能接受,最近几天我开始认真思考了。”晶晶说,“姥姥和姥爷都六十多岁了,身体不好,不想再拖累他们了。他们每个月只有800多元的收入,根本无力支付我的学费。”

  任凭大颗大颗的泪珠从脸上滚落,晶晶自顾自地介绍着家里的情况。姥姥和姥爷经常为小事吵架,她也劝不了,有时她心烦得不能专心学习。看到妈妈在信中说耽误了自己,晶晶觉得妈妈是爱她的,经过仔细思考,她自己也想找个好人家收养自己,好好完成学业,将来自己养活自己。

  说起新年的愿望,懂事的晶晶希望妈妈出去之后能过得好一点,安定后可以和家里取得联系。另外,她想如果有好心人收养她,她也要在家里和姥姥姥爷过一个团圆年,等春节之后再去新家生活。可最后,晶晶反反复复追问:“要几天才能有消息?能有人收养我吗?阿姨,求求你帮帮我吧!”

  晶晶内心如此的矛盾,她的姥姥和姥爷知道吗?送走了晶晶,记者与她的姥姥代女士取得了联系。代女士告诉记者,晶晶的爸爸重男轻女,因为妻子生了女孩,两个人很快就离婚了。自从晶晶满月就一直在姥姥家生活。说起晶晶要找人收养的事情,代女士老泪纵横:“养了这么多年,能舍得吗?可孩子说我们供不起她上大学,我们也不能拦着,万一真把孩子耽误了,将来不是落埋怨吗?”代女士说,希望收养晶晶的人家文化程度高一点,经济条件好一点。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