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许“再办”的背后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2:10 生活报

  董景峰

  据《新京报》报道,教育部部长周济在2006年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说,今年停止审批义务教育新的体制改革学校,不准搞“一校两制”,同时要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政策。

  不许“再办”,那已经办了的怎么办?有关部门的这次表态,看起来并不像是纠正,而只是避免内部资源浪费的一次行业调整而已———现在有实力办“校中校”的恐怕都办了,别的学校再办也难招生了。这种既往不咎的“收口”像是引导校长们:敛财要趁早,别管违不违反基本国策,占住了地方就是你的。而对亿万学生家长来说,却意味着还要继续为这个怪胎埋单。

  如果是为了“产业调整”,就不要说得那么“严正”,如果真的发现“校中校”是个错误,就不要搞“下不为例”,索性全部取消算了。“校中校”的孩子们怎么办?南方一些省市不是实行了“教育券”制度吗———孩子们带着自己的“粮票”,到哪个学校上学,政府的这部分投入就拨到哪个学校。这并不妨碍打造名校,只是无法趁机敛财了。只要教育部门真的想办义务教育,相信他们的办法比咱多。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