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天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2:21 新闻晚报

  新年的第一天是在同学的婚礼中度过的,大清早就陪着她化妆、出嫁、拜见公婆。看着一起长大,曾经假小子似的女孩像模像样地穿上婚纱,温柔地站在一个男人身旁,你总觉得这事儿不太真实。而且几乎是第一次,我发现我这位女友身材窈窕。

  新郎官一脸憨厚,说话有点激动,激动得有点结巴,以至于同桌的女同学都嗤嗤地笑说:“这人真可爱。”在那样的场合里这么说,新娘不仅不会吃醋,还会多几分幸福感和

骄傲感。所以我们全都努力地向新郎抛去溢美之词。

  就在那个小小的礼堂里,我们中最可爱的小姑娘向众人宣布了她新生活的开始。而走出那间礼堂,在幸福的喧嚣尚未散尽之时,我看到了2006那个“新”字带给自己的欣悦和振奋。

  凡夫俗子们总是有一种看似达观的懦弱。他们迷信时间推移的某些标志可以自动消化过往的坏运气。我就是这种人。我在博客里写了一堆话,来表达这种懦弱的达观。我“蛮不讲理”地要求新年里自己和家人不要生病,顺顺利利,平平安安。不过,写这些话时,我是当真达观、当真快乐的。当人的懦弱演化为某种仪式时,这仪式的幕布后,反而是坚强了。关键就在于,我清醒这是个仪式,在这个仪式里,我储存了未来积极创造美满的精神力量。

  其实,日子是自自然然地流淌着的。自然到你看不出和你同处于一个空间的其他事物发生了什么变化。桌子还是桌子,地板还是地板,电脑还是电脑。当我跨越2005和2006年之间时,我曾闭上眼睛,努力要感觉一点身上的变化,比如血液此刻的流动,可是没有。我什么都没感觉到。我在那个晚上才真正了解时间的可怕,它在蒙蔽我,让我误以为静止的时候,竟将我可爱的女友送入了人生崭新的旅程。

  我绕了很大一个圈子,其实我是想说,只要你做好了开始明天的准备,何日不是新年?作者:□天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