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孩子的评语——教师的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3:34 人民网

  寒假在即,每个班主任都在忙着给学生写评语。日前读到一条消息,讲的是某地一所小学,要求每个班主任给孩子写评语,要从以往“居高临下”的结论性论断变为充满温馨的个性化评语,变成和孩子推心置腹的娓娓而谈。短短一条新闻,读来令人眼睛一亮。这个学校的做法,确实值得称道。

  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为人师表,不但要传授知识,更要发现学生多方面的

潜能,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养成健全的人格。教师的这个职责,体现在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具体到一个怎么写评语,也同样是教师职责的反映。曾读过一位优秀班主任写的文章,其中就讲到了她给孩子写评语的体会。她说,每写一份评语,就仿佛在与孩子促膝交谈,看到了孩子若有所悟的神态,自己心中就充满了欣慰。这话讲得多么好!

  一个好的评语,不仅要反映出孩子的真实情况,更要捕捉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让孩子增强自信心,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而以交流、希望和赞赏为主的评语,乃是对孩子个性和特点的尊重,这也正是教师在帮助学生寻找终身受益的财富。说今天出现在评语上的亮点,会成为学生将来人生、事业上的亮点,恐怕地不是夸张。

  但是无须讳言,今天确实也有那么一些班主任,缺了认真负责的精神。他们给孩子写的评语,只有大而无当的寥寥数语,全无一点真情实感。个别的干脆将班级中的孩子分成上、中、下三等,只写三个评语,然后对号入座,一抄了之。这些“千人一面”、漫不经心的评语,于学生又有何益?

  要求教师给孩子写好评语,就是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新的的要求。从以前干巴巴、程式化的评语变为润物无声的个性化评语,实际上就是教师教育理念的升华——从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从“育分”转变为“育人”;从只是爱少数尖子学生,转变为爱每一个学生。评语是孩子的一面镜子。然而评语对老师而言不也如同镜子么,在那一字一句中,都反映了教师的素质。教师不妨从给孩子写的评语这面镜子中,看一看自己的教育理念有没有升华,对学生的爱是大爱、博爱,还是“小爱”、偏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