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当心假钞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3:36 大众网-农村大众

  1月14日,3名归心似箭的返乡农民工在广西桂林市汽车客运总站旁的两家快餐米粉店就餐时,先后遭遇假钞陷阱,吃一碗2元多的米粉竟被黑心店主调换走百元假钞,辛苦打工赚来的钱被轻易骗走。

  据从广东中山乘大客车回桂林的农民工蔡某诉说,当天凌晨3时许他到桂林后,来到汽车站旁边的一家米粉店买了3两米粉充饥。付钱时,他拿出10元钱付账,店主趁其不注意

将钱撕破,借口不收,他只好换了一张10元陈旧些的钱,店主嫌钱旧又不收。蔡某身上没有其他零钱了,就拿出一张百元大钞付账。店主以验钞为由,悄悄调换了一张假钞,借口退还蔡某,让蔡某用原来的10元旧钞付了账。随后他到车站购买车票时,这张百元大钞被售票员查出是假钞。蔡某这才明白自己的百元大钞被米粉店主调换成假钞。报警后,这家黑心店主才被迫退还给他100元真钞。

  记者在桂林汽车站候车大厅采访时,又有2名返乡农民工向记者诉说了同样的遭遇。从广东返回湖南新宁的戴某说,他与一个老乡在车站旁某“国营快餐”店吃饭,花费了21元。他拿50元付账,店主借口钞票的水印不清拒收,他就换了一张百元钞。店主拿钞票在验钞机上摆弄了几下,迅速换了一张假钞退还给他,说是找换不开。戴某当即就发现了店主退的是假钞。店主只好自打圆场,收下了百元钞票,找换了零钱。从梧州返回龙胜的蒙某说,今天凌晨,他在一家餐店吃了3两米粉,拿10元钱付账。店主玩弄伎俩,将钱撕破,要他换钱。他非常坚决地表示,没有钱了,不要这10元钱,他就付不起账了。店主只好打消了坑人伎俩。

  据当地车站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反映,桂林汽车站周边的一些黑心商家经常设下假钞陷阱坑害过往旅客,虽然也打击了多次,但就是根治不了。记者也了解到,类似的假钞陷阱在全国各地也时有发生,坑害的对象主要是匆忙返乡的农民工。为此记者呼吁,各地执法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根治这些坑害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同时也提醒返乡的农民工,回家过年途中要多个心眼,谨防落入黑心商家的假钞陷阱。

  为了确保旅途安全,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提醒乘客,春运期间不要乘坐以下四种类型车辆,否则一旦发生问题,乘客除受车祸伤害外,还要担负一定事故责任。

  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提醒,不要乘坐无证件、无牌照的车辆;不要乘坐无春运证的车辆;不要乘坐超载、超速的车辆;不要乘坐人货混装的车辆。如果乘坐了上述的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乘车人除了受到车祸的伤害外,还要担负一定的事故责任。(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