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心保安全喜气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3:38 大众网-农村大众

  路途—

  正月新春,喜气洋洋,大家忙于过节,却往往忽视了这正是犯罪分子大捞一把的时机。尤其春运,急慌慌往家赶,更是容易出事。这里,我们借用铁路警方的经验,为大家指出几种春运期间最易出现的骗局。

  一、丢包诈骗。犯罪分子把报纸或其他纸张切成与百元面额人民币大小一致的一叠长方块,最上面放一张百元面钞,用橡皮筋捆牢,瞅准下手目标后,在其附近故意丢失,一旦旅客将其拾起,他们就以“见面分一半”为由,套取捡拾者身上的现金。

  二、变卖“贵重物品”诈骗。犯罪分子以持有金表、金饰、美元,家中急需用钱为由,引人上当,一旦有旅客贪便宜出钱购得,犯罪分子立即远离作案现场逃之夭夭。

  三、电话诈骗。不法分子往往借机与旅客聊天、套近乎,以老乡或热心人的面目出现,以帮找工作或合伙做生意赚大钱骗取信任,之后套取旅客的家庭电话和个人信息,随后,通过电话向旅客的家属谎称旅客乘车中受伤或生病,乘机骗钱。

  四、以未过有效期的中转签字票诈骗。这类骗子常将已到站同时未过有效期的中转签字票重新中转签字,之后卖给旅客,这种车票多数票面较旧,并且已被剪口。

  五、以短途车票变长途车票诈骗。这类骗子将废票、短途票的日期、票价、到站、座别进行更改,使短途变长途,废票变成有效票,票价低的变成票价高的车票,然后以较便宜的价格卖给旅客。

  六、以帮买车票为名诈骗。这类骗子有的冒充旅客,假称自己有熟人能买到车票,骗取旅客的票款后伺机逃跑;有的以帮买车票为诱饵,强行拉旅客住宿旅店,收取所谓的“定票费”;有的装扮成购票者和旅客套近乎,称“老乡”,取得信任后,以帮买车票、照看行李等手段,骗取旅客的票款和其他财物。

  七、以换票为由诈骗。这类骗子多在候车室或进站上车时,冒充铁路工作人员查验车票和身份,骗取、调换旅客的车票,或冒充旅客以借看旅客车票为名,偷换旅客的车票。

  就餐—

  年节期间有时会在餐馆就餐。此时不应光图饭菜的便宜,更要注意查看餐馆是否挂有食品卫生许可证等合法营业的证件。如果是无证经营的餐馆,其卫生状况得不到保证,消费者的权益也得不到保障;同时注意,不要选择在节日期间客流量太多的饭店。集中增加的供应量,可能会导致饭店加工能力超负荷,引发食品卫生安全问题。

  就餐时如果发现有食品卫生问题,消费者应保护好问题饭菜原状,并立即与饭店负责人交涉;在尚未食用、未造成健康问题的情况下,可参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规定,与饭店自行协商解决;要收集消费单据、发票等有关证据,如已造成健康问题,应保存病历卡、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一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为避免因时间拖延而导致食物中毒无法认定,应立即向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投诉,以便得到及时调查。

  旅游—

  随着旅游业竞争的加剧,旅行社打价格战抢客源使尽“花招”,许多宣传名不副实。因此,旅行社越是吆喝低价,出游者越要小心以下“价格陷阱”。

  1、有价无团

  冲着价格低,客人报了名,出发前七至五天,旅行社才通知不成团。这种“有价无团”的花招已经成为某些旅行社借低价噱头吸引游客的惯用伎俩。游客此时签证办了,假也请了,许多客人只能补团款去其他价格更贵的线路,或更改价格更贵的出发日期。就算选择退团,旅行社也只退款不赔偿,只能保“不赔本”,兴致勃勃的旅游计划却泡了汤。

  2、山鸡变凤凰

  广告取巧,如有的线路安排去一些没有太大特色的景点,却吹嘘很有价值。

  3、价格“瘦身”加这加那

  有的旅行社为了以低价吸引眼球,甚至剥离团费中的各种必要费用,出团前再“加这加那”,团费看上去低实际上并不低。

  行家提醒,游客在选择旅行社时不能仅以价格作判断,关键是要比较所提供的服务。目前旅行社报价主要有两种,一是全包价,即包含吃、住、行、游(包括景点门票)全部费用;二是缩水价,或不包吃、或不包景点门票等。此外,还有些自费项目您可能也不知道,到时是非交不可的。游客一定要在签约前全部了解清楚,并进行合同备注,切莫一味贪小便宜,因小失大。(遐文消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