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事追求完美人际关系难处 教师公务员抑郁人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3: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东北网-黑龙江晨报报道,越来越多的公务员、高级教师等“精英”开始走进心理门诊,为自己的心病谋求“良方”。据哈尔滨市心理卫生中心统计,该中心去年共接诊教师、公务员患者150余人,比2004年增加三成。

  日前,一位局级干部李女士走进了哈尔滨市心理卫生中心,向医生说出自己的苦恼。2005年7月份,李女士被调到另一个部门做领导工作。由于新的岗位与她的专业不符,上任

伊始,她在工作中处处小心。看着陌生的同事,她又担心自己处理不好人际关系。两个月后,李女士感到新的岗位不适合自己,开始睡不好觉,工作中提不起精神,还时常感到胸口难受,到医院检查,结果却一切正常。

  为了缓解压抑的感觉,李女士特意请假外出旅游散心。可回到工作中,李女士又感到焦虑不安。经过医生的心理辅导和药物治疗,一个星期后,李女士的抑郁症状得到了明显缓解。

  据介绍,以往到心理门诊求治的人以大中学生及白领阶层等年轻人居多,抑郁原因也多为受感情困扰。近年,公务员和教师队伍中患抑郁症的人逐渐增多。这类人群更加追求完美、超越自我,希望在同类人群中出类拔萃。这些优秀的品质决定了他们在事业上习惯领跑。然而,这些追求完美的个性,也使他们的精神高度紧张。特别是理想和现实存在巨大反差时,由于心理压力得不到释放,他们很容易产生抑郁、焦虑等症状,积累到一定程度就成了心理疾病。(王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