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明五万人评议机关作风 望政府转型市民呼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3: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消息称,近日公布的“昆明市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总结报告披露,公众对政府及其公务员的不满主要是服务意识的欠缺。

  去年9月开始,昆明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对市级机关作风的民主评议,其宗旨包括“认真履职、依法行政、便民利民、优质高效、廉洁自律”。这次评议涵盖了市级82个机关和部门,受评议对象是历年来最多的。

  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以前的评议公众的评分占70%、评议领导小组和特邀评议员的评分各占15%,而此次评议权全部交给公众,评议过程由公证处监督。约1.1万名评议代表来自20多个阶层,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城市居民、农民和民主党派人士,每名评议代表被要求在填写民主测评表前征求5人的意见,以扩大意见的收集范围。

  经过统计分析,评议代表对市级机关的总体满意率比往年提高,但3000多条意见则反映出公众对政府行政行为改善的强烈愿望。这些意见和建议包括: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解决实际问题,少开会、少发文件,避免形式主义。评议代表对一些政府部门程序繁琐、推诿扯皮、态度冷硬、服务质量差和承诺不兑现的作风尤感痛心。意见收集和分析表明,公众对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呼声极高,他们希望公务员树立为民服务的意识。

  昆明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丁仕凯说,昆明市规划局归纳了公众的289条意见,提出38项整改措施,以促进机关作风获得长足改善。丁仕凯认为,通过这种新型的民主监督方式,能够树立“平民权威”,使政府部门从对“上”负责转变为对“下”负责,推动服务型政府的尽快形成。(殷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