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琶洲地王“飞速面世”有内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04 信息时报

  

琶洲地王“飞速面世”有内幕(图)

  琶洲地王当时拍卖出天价轰动一时,如今即将再次拍卖,是否能再拍出天价实在堪忧。时报记者何建摄

  时报讯(记者高江虹)琶洲两块地王8天前刚刚被公开收回,3天前又被重新推出市

场。两块涉及出让金额高达12个多亿的大面积地块,何以如此着急面世?它的卖价是否能达到首次出让时的“天价”?

  时间仓促被质疑贱卖

  1月14日上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出重新出让琶洲两地王的公告,拟定在2月28日重新出让两块地王。这距离该局宣布回收两块地王仅仅5天。中原地产项目部副总经理黄韬对这个推出时间就提出了质疑。黄韬认为在目前收回地块的负面效应还没被市场消化之前,地块不应该被贸然推出来。他以为房管局至少会在半年至一年之后再推这两块地。黄韬还担心在这个时间点卖地,恐怕会使地价打折。

  “琶洲等不及了”,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处室的负责人告诉了记者其中一个原因。据了解,广州市的“十一五”发展规划重点之一就是要发展会展经济,琶洲作为广州会展经济的重中之重,政府已在琶洲储备了相当数量的土地,将会依计划逐步推出。据悉,政府原计划在最近几年内完善琶洲会展中心周边的配套,尽快发挥出琶洲国际会展中心的会展经济群效应。

  然而,去年出让的这两块琶洲重要地块没有顺利开发,打乱了琶洲推地的计划,也让琶洲配套完善时间受阻了约一年。记者了解到,按照原计划,今年琶洲将有新地块推出来,“眼下新地块是否还会推出得取决于两块地王在市场上的反应。”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据悉,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之所以选择在年初就赶紧卖这两块地,也是出于避免该地块会影响到供地计划的缘故。

  卖地提前实为防违规

  琶洲开发等不及固然是重要原因,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促使两地王这么快重新“出嫁”,最直接的原因居然出自这两块地原来的“夫家”。据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宣布收回地块之后,琶洲地王的其中一个购买方不满地块被无偿收回,在房管局大闹了一场。而这场闹剧反倒证实了此前关于“两地块的受买方之间存在关联”、“抬到地价是为了炒地”的猜测,该局当即决定,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度发生,该局按正常渠道提前将地块挂牌出让,以断绝了某些人的非分之想。

  不过,琶洲地王如此急着卖,能否卖个好价钱?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事实上很清楚琶洲两地王很难卖出原先的高价,毕竟原来的开发商之所以没能顺利开发两地块,就是因为地价不太合理,因此正式竞拍时成交价回落也有心理准备。不过该局已做过调查,了解不少开发商对两地块相当感兴趣,因此推地并不担心卖不出去。据记者了解,对琶洲两地块感兴趣的开发商不少于4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