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兆美元外储考验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06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中国人民银行1月15日公布的2005年第四季度金融运行数字显示,截至2005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8189亿美元,同比增长34.3%,增幅比上年下降17个百分点。全年外汇储备增加2089亿美元,同比多增加22亿美元。

  外汇储备额创下新高

  8189亿美元再度刷新了我国外汇储备额的历史新高。此前,外界所知晓的我国外汇储备一直限于去年9月末的数字:7690亿美元。三个月间,外汇储备增长近500亿美元。有关数据显示,日本外汇储备到2005年12月底仍在8400亿美元以上,我国目前虽然还不是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国,但两者之间的差距已不到300亿美元。

  外汇储备包括三部分,即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伪装成经常项目交易的变相资本流动(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热钱”)。据海关总署1月11日公布的数据,2005年我国贸易顺差达到1018.8亿美元;商务部1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外商直接投资(FDI)达603.25亿美元。若据此计算,2005年流入中国的热钱应为466.95亿美元。

  极速增长考验政策

  据有关人士分析,日益高增的国家外汇储备考验管理部门应对能力。贸易顺差过大,带动了外汇储备超常规的增长。外汇储备的增加,使外汇占款大幅增加,也加大货币调控的难度。上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06年及“十一五”初期的宏观经济报告明确称,高额外汇储备使货币政策处于两难境地:为了减轻外汇储备对国内货币市场的影响,央行必须通过回笼现金或者提高利率的方式来减少货币供给,但这恰恰会促进本币升值;反过来,为了降低升值压力,央行如果增加货币供给或者降低利率,这会使本来就因外汇储备而极为宽松的货币市场雪上加霜。

  更大的风险在于,中国外汇储备80%以上是美元资产,只要美元贬值,外汇储备就会缩水,而美元汇率自2002年至今已缩水40%以上,且市场预期,随着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卸任,今年美元会持续贬值。此外,高额的外汇储备显示巨额的外资流入,势必推动国内资产价格上涨,构成资产泡沫。

  此前,曾有报道称,中国将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出售持有的部分美国国债,但上周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澄清,并没有出售美元资产的打算,也从未听说过用外汇储备购买石油储备的计划。渣打银行中国区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的分析则是:由于外界对这个问题高度敏感,中国将会采取渐进的方式,避免美元的剧烈波动及现有外汇储备的缩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