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大学同班同学交往日淡 "同窗好友"名难副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07 中国新闻网

  “弹指一挥十几载,同窗友谊最真诚”。“同窗”一直是传统描述同学情感的美好词汇。然而近来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季波老师在对本市几所高校学生人际关系调研后发现,同班同学的交往已经日益淡化。

  本次调查对象为上海四所实施学分制高校的一至四年级本科生,共得到有效问卷300份。结果显示:在回答“当你有生活、学习方面的疑惑或苦恼时,你愿意向谁倾诉?(多选

)”一问时,58.3%的同学选择向非本班朋友倾诉,28.7%的学生选择向父母倾诉,这表明,在大学生心目中非本班的朋友超过了同班同学的位置。

  据了解,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大学学分制度的普及弱化了传统学年制度下师生同学间的亲密关系,是新学制制度下产生的大学生人际交往新现象。过去,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是以班级为单位展开的,学生之间平日接触时间较长,因此较为亲密。

  而实行学分制后,由于自主选课,每个学生课表都不尽相同,这使学生间的上课时间、地点很难统一,平时接触就少,互不熟悉。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大二学生在经过一年的学习后,还叫不全自己同班同学的名字,个别学生几乎没有和自己班里的一些同学说过话,“同窗朋友”已难再名副其实。

  【来源:新闻晚报;作者:张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