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进口年货认准中文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10 信息时报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的日益富足,大家的眼光不再停留在“土生土长”的传统年货上了,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关税的下调使得进口食品价格下降,使得各种“洋年货”也备受欢迎。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广州的不少超市都专门设有“进口年货”专区,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进口年货时请认准贴在包装上的中文标签,并多留意食品的生产保质日期。

  中文标签须标注代理商信息

  据介绍,为加强对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和监督管理工作,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出的第19号令———《进出口食品标签管理办法》要求,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进口食品,其中文标签都需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审批,进口食品的标签上必须标注“产地”、“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及固形物含量”、“总经销者在国内依法登记注册的名称和地址”、“日期标志和贮藏指南”等。而全“洋文”的食品标签的进口食品,只能适用于特定专供市场。

  业内人士同时提醒,目前有一些国内的生产企业为外商加工的食品,也往往采用适用于境外市场销售的华丽包装,但不少此类食品没有出口而是直接被投入国内市场,冒充国外原产进口食品蒙蔽消费者。因此市民在普通的超市购买进口年货时,应该特别留意中文标签上标注的商品产地。

  应节食品请留意生产保质期

  在各大商场的“进口年货”专区中,除了常见的烟酒、饼干、巧克力外,记者还发现来自韩国、日本等地的糕点,来自美国、澳洲等地的奶酪、火鸡等食品的销售也很不错。据超市的导购员介绍,这类年货也是国外为复活节、圣诞节、元旦等节日准备的应节食品,由于味道特别,价格也不贵,因此备受广州市民的欢迎。

  购买这类“进口年货”时需要提醒您注意的是,应节食品的保质期一般较短,只有半年左右,再加上代理商为了降低成本一般都是采取水运,运输时间达一至三个月不等,保质期由于人为因素被缩短。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此类国外应节食品时,应格外留意食品的生产日期,决定购买后也应在保质期内尽快食用。时报记者游星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