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面专业的服务体系主导总部经济科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12 人民网

  近日,在新一届中国经济学家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经济专家就“国家十一五规划”在实际操作中的问题进行了高端研讨,许多地区在相关建设中的误区和对“国家十一五规划”核心思想理解的偏颇暴露了出来。其中两大核心概念即“现代经济增长模式”和“科学发展观”再次成为了讨论的焦点。

  论坛中,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福垣表示,“到现在为止,各个

地区做的十一五规划基本上还是增长的规划,不是发展的规划。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实现生产方式的转化,而现在许多地区的情况正好相反,占了很多土地,用了很多劳动力,破坏了很多资源。”这种以资源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操作模式是与“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倡导的现代经济发展模式相悖的,对于这一核心概念理解的偏颇将会引发大量科技含量不高的项目盲目上马,导致重复性建设。

  与全国普遍出现的赶政策便车争相上项目的盲目建设相比,总部基地走的是科技发展为先导的现代经济增长路线。在优化资源配置,加速产业结构高级化进程的发展建设中,总部经济通过招商引资和招商引智的汇集,超越了数量增长的范畴,实现了科技先导、信息通畅、沟通生财的创新发展模式,完成了量的聚集到质的变化的飞跃,是一种真正科学的现代经济发展模式。如果说企业在总部基地的聚集是一个量化过程,那么这种聚集必定产生强大的总部势能,最终形成高科技含量的经济效益。

  科学发展观是现代经济增长模式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而服务业的迅速发展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之一。从我国转入现代经济发展以来,服务业的发展速度惊人,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知识密集型产业已经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其所衍生出的各种服务性需求立即突显出来。服务是否完善是否高效、优质及人性化成为了企业总部选址考量的重要指标,甚至是决定性因素。

  以“为总部服务”为核心理念的总部基地为企业总部提供的不仅仅是舒适的办公环境等简单的服务,而是一整套全面专业的总部服务体系。从交通运输,到比较复杂的如金融体系、结算体系、投融资体系;此外还有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服务乃至总部基地要搞的信息服务。只有专业完善的服务体系才能保证企业总部的高效发展,发挥总部聚集所产生的巨大能量,使企业总部在这一先进的平台上互通有无,交流合作。总部基地董事长许为平曾经说过,“服务是总部基地发展的手段也是目的。”优质的服务不但可以更好的使企业总部得到良好的发展环境,服务业的发展更可以提升整个区域的价值,以达到总部基地发展的多重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