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二套房征高税是“头痛医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13 信息时报

  方家平公务员

  在日前结束的土地一级开发热点与实务研讨会上,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束克欣透露,购买第二套住房将可能被征高额不动产税(《北京娱乐信报》1月16日)。根据这位官员表述,此举有利于抑制过高房价、控制土地资源。但稍加分析便可看出,这实际上是一种“头痛医脚”之策,而且还有可能误伤普通百姓。

  老百姓出于改善生活的目的,用自己的钱去购买第二套住房,是其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比如多人居住的家庭购买两套住房,显然是为了满足基本居住需求;再比如家庭原有住房面积过小或地段不便,为了住得稍微宽敞一点或方便工作与生活,再去购买第二套住房,也是基本居住需求。如果按照购买第二套住房就要征高额不动产税的话,那么这显然会有滥伤无辜之嫌。何况,多数老百姓现有的住房面积都比较小,一些高消费能力者购一套房比许多老百姓两套房的面积还要大,而代表富人的前者却不需要缴纳重税,道理显然说不过去。

  土地是生存之本,目前在中国浪费土地的现象确实非常严重,采取措施加以控制迫在眉睫。但要解决土地浪费问题,先得分析造成土地浪费的主要因素有哪些。《经济日报》2005年6月28日报道指出,城市用地供应失控、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园区用地效率低下、村庄用地大量闲置等四种现象成为土地浪费的罪魁祸首。而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土地供给与管理方面的问题,要节约用地,显然要抓住这四个方面,从完善土地供给与加强土地管理等关键环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才可能有所成效。

  如果说土地浪费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那么对居民购买第二套住房征收重税无异于“医脚”。不可否认,通过抑制居民的住房需求,或许可以达到减少建商品房土地的目的,但显然没有抓住土地浪费的“病根”,如此下去,“疗效”可能适得其反,国土资源部应当慎用此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