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卦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15 南方都市报

  盗卖QQ号被判刑具有标本意义

  1月13日,轰动一时的全国首宗盗卖QQ号码案一审宣判,深圳市南山区法院认定QQ号并非刑法意义的财物,遂以侵犯通信自由罪分别判处曾某、杨某两名被告人拘役6个月(见1月14日《南方都市报》)。

  由于此前我国司法实践领域对盗窃此等QQ账号行为的认定尚属空白。深圳警方破获的全国首宗盗卖QQ号码案,从立案、逮捕、公诉到一审开庭审理的各个环节,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深圳市南山区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却是有罪判决,并且巧妙地回避了长期以来争议激烈的“虚拟财产”的定性和定量问题,其意义更加重大。

  盗卖QQ号码被判刑是司法机关灵活适用法律,增强法律普适性的一个开创性案例。此前,无论是IT业还是法律界,往往将QQ号码与网络游戏玩家通过辛苦“练功”挣来的甚至花钱买来的“金庸币”、“宝物”、“武器”、“级别”等混为一谈,统称为网络虚拟财产。囿于现行法律对网络虚拟财产保护的空白,于是对于网络虚拟财产是否有价值、盗窃虚拟财产是否构成犯罪、如何确定定罪量刑标准,颇有争议。致使此类案件很少被立案,更不会以刑事案件立案。南山法院将QQ号码认定为公民通信工具代码,科学而巧妙地回避了关于虚拟财产的诸多争议,抓住了QQ作为“即时通讯工具”的实质,灵活适用了法律,同时也增强了现有法律的普适性,有效填补了司法实践空白。

  盗卖QQ号码被判刑进一步扩大了公民通信的法律内涵,适应了网络时代的客观情况。由于我国网络立法和网络监管的落后,在许多网民眼里网络账号和资源到底是什么性质都是非常模糊的,致使一些无德网民在网上肆无忌惮,随意盗取别人的账号和“财产”,甚至一些人利用法律漏洞大发网络不义之财。盗卖QQ号被判刑不仅对盗取QQ号码者是一个警示作用,而且对于QQ号码拥有者和使用者也有教育意义,他们可以理直气壮地保护自己的QQ号码,尊重他人的号码使用权。

  盗卖QQ号码被判刑的意义还在于,它将给其他执法机关严格执法、加强对网络资源保护提供范例。道理很简单,既然盗卖QQ号码情节严重的可以判刑,承担刑事责任,那么,对盗卖或者盗窃QQ号码情节比较严重,不构成犯罪的行为,公安机关就应当对其进行治安管理处罚,因为这种行为同样侵犯了公民的通信自由权。就是说,当网民的QQ号码被盗时,有权向公安机关报案,请求保护。而公安机关则不能以无法律规定为理由拒绝受理。□李克杰

  恶意欠薪入罪并非刑罚万能

  日前,深圳宣布刑拘8名欠薪逃匿的单位法人代表,引起了广泛关注。一些媒体追根溯源之后表示,此个案中的8人并非因拖欠工资入罪。也有评论认为,在刑法尚未将恶意欠薪行为列为犯罪的情况下,讨论欠薪犯罪是刑罚万能主义。欠薪逃匿是不是可以单独入罪?我以为,以现行的刑法是完全可以的。

  《刑法》第224条规定了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的各种情形及相应处罚。欠薪逃匿,可视为合同诈骗。工人做工,企业开工资,是劳动合同关系。企业方履行合同有困难等原因欠薪,是民事关系。但是,当企业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频繁更改厂名、开具空头支票、虚假注资、私刻公章等欺骗手段,转移资产、关厂逃匿,恶意欠薪的,则符合刑法规定的合同诈骗罪中第三款和第五款的内容。

  一直以来,人们以为法律还没有对恶意欠薪者进行打击的规定,这除了是一些人的误解外,还有司法部门不作为的嫌疑。据悉,全国人大正研究在《刑法》等法律中增加欠薪逃匿罪。我以为,这没有什么必要。罪名不在于细,而在于有没有,以及执行得怎么样。欠薪逃匿则符合合同诈骗罪,这需要司法部门拿起法律武器,追究欠薪逃匿者的刑事责任。□谢茂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