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19 红网

  关于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

  ——2006年1月17日在湖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三、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逐步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继续巩固粮食生产的战略地位,严格耕地保护制度,重点建设洞庭湖区、邵阳等国家级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实施42个基地县、1200万亩超级稻等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确保粮食优质高产,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突出发展特色农业和集约农业,优化配置农业资源,发展主导品种,建设生产基地,培育名优品牌,提高产品科技含量,重点抓好生猪、柑桔、草食动物、淡水产品等10大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发展壮大粮油棉麻、肉奶水产、果蔬茶、竹木林纸和烟草五大产业链,建立完善生产加工、储藏运输、市场营销的产业体系。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围绕农产品加工增值,培育农产品加工大县和农产品加工园区,着力扶持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有竞争实力的100个过亿元的优质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力争到2010年全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50%。提高农业市场化程度,支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中介组织和购销大户,鼓励发展经纪人代理、农产品期货等新型流通方式和流通业态,健全农业信息网络,继续实施和完善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抓好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标准化等一批工程和项目建设,着力完善种养业良种培育、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动植物重大疫病检测防控等体系。整治村容镇貌,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加快农村改水、改路、改厨、改厕。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和通达工程,5年内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公路,70%的行政村通沥青或水泥路。加快完善农村电网,改善农村通信条件。加强防洪、人饮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解决500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积极发展农村沼气、秸杆气化等新型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基本完成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等改革任务。乡镇机构改革,重在整合乡镇事业站所,精简机构和人员,建立精干高效的农村基层行政管理体制;农村义务教育体制改革,重在各级政府履行责任,实行财政分级投入,管理以县为主;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重在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制度,提高县乡财政的自我保障能力,增加农村公共服务投入。协调推进其他配套改革,稳定并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改革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征收、征用制度,健全征地合理补偿机制;以农村信用社改革为重点,努力化解乡村债务,探索和发展农业保险,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加强村级自治组织建设和民主监督管理,完善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管理办法。

  着力提高农民素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利用多种方式,加大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增强致富本领,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和多种经营;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继续实施“百万培训工程”和“阳光工程”,重点建设150个培训输出基地、10大劳务输出品牌;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完善农业补贴政策,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继续以湘西自治州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全面加大对老少边穷库地区的扶持,坚持开发式扶贫、产业扶贫,推进整村扶贫和易地扶贫,减少因病因灾返贫人口,建立贫困人口救助制度,5年内帮助260万人解决温饱或越过贫困线。

  (稿源:红网)

  (编辑:张广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