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年新增5家,目前共有16家,今年至少还将新增2家 江门,养得活那么多保险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27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陶然实习生林婵冰

  近几年,细心的江门人会发现,周围突然多了很多保险公司的广告、网点,而且,新的保险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据了解,2002年之前,江门地区仅有人保产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中国人寿4家保险公司,但仅2002年一年就增加了4家寿险公司、一家产险公司。现在,江门地区共有16家保险公司,其中,产险9家、寿险7家。江门市保险协会

预计,今年还会再增多一家寿险和一家产险公司。此外,协会相关人员还透露,一家中外合资的保险公司也有意进入江门,并于前段时间进行了市场调研。一切迹象表明,进驻江门的保险公司将会越来越多,业内的竞争也将会越来越激烈。

  〈〈〈现状

  多公司进入导致竞争激烈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江门是全省保险业竞争最激烈的地区之一,特别是产险竞争,“简直可以用‘残酷’来形容。”他解释说,现在各产险公司竞相加大中间环节利润以吸引代理人员,导致保费一降再降、手续费则一涨再涨。“保险公司没有任何利润也要做,甚至亏本也要做。”

  针对这种情况,另一位保险从业人员则说得更加详细,他指出:每家保险公司出一个险种,都要向保监局提交报备费率,为险种定价。产险与寿险相比,较为特殊,存在可让价格浮动的“优惠系数”,其中的弹性由保险公司控制,现在规定的最高优惠系数是不超过50%,但是有些产险公司为了打价格战,一些达不到优惠条件的保单也给予最高优惠,更夸张的是,一些产险公司还会给客户“打4折”。“打4折”是什么结果呢?该人士举例说,如果一个报备费率最高为100元的险种,激烈竞争后最低价格可以达到30元,即使给予50%的最高优惠,其中的差价仍有20元,这20元就要从公司的经营利润中补贴进去,除要多交20元的税,如果出现赔付情况,保险公司就亏大了。

  为什么亏钱还要争着降低保费?该保险从业员用“做就慢慢死,不做就立即死”来形容参与竞争的保险公司,他认为这跟新公司大量涌进江门有一定的关系。原有公司在江门地位稳固,已经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新进入的公司若要生存必定要与这些公司争抢市场,而在最短时间内争取市场的办法,就是降低保费价格、提高手续费。而老公司为维持原有市场,也有能力降低价格与新公司争抢市场。

  〈〈〈说法

  不一定带来恶性竞争

  “江门保险业的竞争也算比较激烈了。”江门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张炳照也承认,确实有一些保险公司进行不理性竞争,不求效益抢占市场。但他觉得,不能说是多家公司争夺市场就带来“恶性竞争”,“这要一分为二看待。”他乐观地认为,新公司刚进入的时候要靠低费率抢占市场,但获得一定的规模效应之后,客户多了,赔付也会慢慢多起来,公司就会开始考虑自身利益和投保人利益,竞争也自然会逐步走向理智。届时,竞争就会由价格转移到品种、售后服务、理赔工作等方面,让公司和投保人的利益并存。

  〈〈〈声音

  规范经营才能分到蛋糕

  张炳照认为,不理性的竞争并不是江门独有的,而是全国保险市场普遍存在的现象。“江门市的保险潜力还很大,肯定能容纳众多保险公司在此展业。”他认为,江门市经济水平不断提高,GDP增长很快,市民对保险的需求也会相应增加。“仅是车保一项,江门每年新增那么多车,每车每年都要买保险,这蕴藏了多少商机啊。”他强调,江门现在的保险基数还处于低水准,保险深度(保险费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与保险密度(人均保费收入)与珠三角总体水平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与发达地区相比,市民的保险意识还比较薄弱,有待进一步提高。许多偏僻乡镇甚至还没有保险网点,农村人口的保险意识完全没有培养起来,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空白。新公司进来会投入人力和资源深入挖掘市场,开拓新的市场。他举例说,现在出现的一些专业的保险公司,如做农业的保险公司就专门针对农民需求提供险种,一方面扩大了保险市场,另一方面也给农民的工作、生活提供了保障。

  面对激烈的价格竞争,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再强调不会参与价格战。天安保险公司的一位部门经理表示,多家公司进入江门肯定会让竞争加剧,作为现有公司,当然不希望有更多的新公司进入,因为新公司的进入必然会带来新的竞争,但是有竞争才能促进发展,才能使保险公司不断创新,以适应市场的变化。该部门经理认为:“即使按这样的速度每年新增几家公司,如果规范经营,各家公司还是能分到一块蛋糕,取得各自的市场份额。但如果继续恶性竞争下去,大家的生存空间都会比较小。”

  与认为竞争太激烈的产险从业员相比,江门美景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润辉则显得比较洒脱。他认为,与广州、香港等发达城市相比,江门保险业竞争不算激烈。“我们作为保险代理公司,代表的是客户利益,当然希望能有多家保险公司进入江门,让我们能给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但与天安保险那位部门经理的看法相似,他认为规范经营能更好地开展业务。林润辉告诉记者,他接触到的一些外资企业就觉得国内保险公司不够规范,宁可专门去香港买保险。“有些问题是的确存在的,我也没办法帮他们留住这些外资企业。”林润辉无奈地表示。

  作为保险行业协会的秘书长,张炳照也表示:保险协会不会阻止更多的公司进来。一方面,因为目前保监会对保险市场持开放态度,只要保险公司想进来,他们无权阻止;另一方面,他认为江门的保险市场有很大潜力,“多一个选择,多一个品种,是对社会需求的一种适应。”他欢迎更多的保险公司来江门发展。

  图:

  虽然保险业竞争激烈,但一些进入江门没多久的公司凭借其优质服务也能站稳脚跟。詹雨鑫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