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学习自主性差,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28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欧雅琴

  时近寒假,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学习自主性差,往往到了寒假最后几天才开始写作业。有的家长因此甚至帮孩子写起了作业。对此,老师们表示,习惯被家长督促、自主性差的学生,在今后的学业竞争中可能会落后于人,学生学习自主性差的问题是学生成长课题中的重中之重,家长可以通过科学有效的教子方法,帮孩子提高学习自主性。

  作业完不成家长代写

  “我怕耽误孩子休息,明天上课又没精神,干脆叫他赶紧睡觉,自己帮他抄生词。”家住东城某小区的张女士表示,由于孩子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无奈之下只好家长出马,“儿子才上小学四年级,经常做作业到晚上10点多。有一回,他说老师要求把从一到十几单元的生词都抄写三遍,快到11点了他还没写完。”

  另一位小学六年级学生小闵的家长陈女士对此也颇有同感:“有一回,女儿做作业到晚上11点,还有作文没写完。虽然老师布置的读书笔记看似不多,但是还要写生词、读后感,得占用很多时间。如果要全部完成,还不知道做到几点钟。后来,我就跟女儿说帮她写作文,节约点时间,她再誊写一遍就行了。”

  两位家长表示,每次到了寒假开始的时候,孩子都是疯玩一阵,到了假期快结束的时候才拼命赶作业,往往也是家长或者同学之间互相帮忙才能应付。

  学习自主性差导致效率低

  是学生的课业负担如此之重,以致要家长代替完成吗?记者采访了部分老师,老师们表示,作业根据学生的情况来制定的,不会有过重的情况发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差异较大,有的在一两个小时内就可完成,9点多就可休息了,而有些却要拖到晚上10点多。这与孩子的学习效率不无关系。

  一位姓苏的女学生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最大问题就是缺乏学习自主性,“每晚磨磨蹭蹭吃完晚饭,总要被我赶着去做作业,有时她还要和同学打电话相互问问题目。好不容易等到7时半开工了,她还一会摆弄摆弄文具盒,一会修修自动铅笔。其实作业也不多,但每天都要拖到10点多才写完。”

  东莞市圣方舟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师张小姐认为,学生学习自主性差常导致家长对孩子学习更加关注,而这样的关注如不讲究沟通方法会导致学生学习压力增加。

  □姜女士的办法

  责任心+进取心=学习自主性

  家住东泰花园的姜女士,其女儿是朝天小学三年级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学习自主性极高。小小的孩子会这么认为:“做作业很开心”。那么,姜女士有什么好的教育方法呢?

  姜女士告诉记者:从孩子入学开始,我就明确地告诉孩子,做作业就是她的工作,首先得把工作完成,才能做其他事情。除了第一个学期,我陪在孩子旁边指导她完成作业并帮她检查作业外,从第二学期起,我就逐渐减少陪同她做作业的次数,目的就是让她意识到:做作业是她自己的事,而不是她和妈妈两个人的事。从二年级开始,她就已经能单独做作业了。

  为了鼓励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姜女士还采取了一些鼓励措施。在孩子的卧室里,有一个光荣榜,如果她的作业完成得又好又快,就奖励一朵小红花。一个星期下来,如果达到4朵,周末就带她吃麦当劳;一个月到达16朵,就带她去郊游。这样,无形中就给孩子树立了学习目标,也激励了她的进取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