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静瑶:在寂静的世界里起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29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梅林

  如果你经常去文化广场跳舞,也许会对这个28岁的东莞女孩印象深刻,因为她跟普通人不同,她的舞台是寂静的,只能依靠鼓点和老师的手语来感受节拍和旋律;但她的舞台又充满精彩,因为那里承载着她太多的梦想。

  她就是胡静瑶。22岁时在广州中学生形象大使评选中脱颖而出,高中毕业后又参加了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比赛,获得新人奖第一名。2002年,她参加了春节晚会节目“千手观音”的表演训练,与邰丽华同台共舞。

  虽然跳舞为她赢得了许多声誉,但最终没有穿上那身华丽庄严的“观音服”,走上春节晚会的舞台,这让她深感遗憾。

  目前,胡静瑶在某外资公司从事文书工作,跳舞只是她的副业。

  参与“千手观音”表演训练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是哪一年参与“千手观音”表演训练的,怎么被选上的?

  胡静瑶(以下简称“胡”):2001年,我在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艺术团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以及新人奖,第二年6月被省残艺术团选送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千手观音”节目在春晚的表演是在2005年2月,但这已经是这个节目的第二个版本了,我参与训练的是它的第一个版本。那年我24岁。

  记:你2002年被选送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以后,有些什么样的训练?

  胡:“千手观音”第一版是2000年诞生的,第二版是2005年2月诞生的。节目新版我没排演了,只是排演过旧版。那年被选送到中央残疾人艺术团,10天内训练过“千手观音”、“踏歌”、“秧苗青青”、“黄土黄”等几个节目,要求很高,学得很快,所以非常艰苦。10天训练后又随团赴粤的10个城市进行巡演。我本人不是正式演员,仅是临时演员。

  记:作为临时演员,你觉得跟正式演员的水平有差距吗?

  胡:我觉得我具备和大部分其他演员一样的水平。

  记:当时是什么原因只排练了10天就退出训练呢,是什么原因让你无缘正式春晚舞台呢?

  胡:那年在北京训练中,领导和邰姐(邰丽华)发现我的胳膊与肩膀有问题,表演时不好看。虽然我和她们舞蹈基础差不多,但是她们比我身材标准,有天份,所以她们学得更快了。我和跳舞没缘分。

  记:你觉得训练辛苦吗?

  胡:当然辛苦了。早上8时开始练功,一直到11时半。下午2时继续排练,晚上也要排练。训练完,晚上睡觉时腰酸背疼。

  记:有想哭过吗?

  胡:有。有一次老演员与舞蹈老师骂了我,因为我排练不够好。记:当时训练你有没有穿过“千手观音”那套衣服?

  胡:我穿过了其他节目的表演服装,但“千手观音”节目服装没穿过,好可惜,那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衣服。

  记:说说你在北京训练期间,结识的好朋友吧,说说你们的趣事吧。

  胡:我们几个新来的演员来自各省,训练中大家都很努力,生怕学得不如别人好。我与山东一位新来的演员一起学习排练,互相鼓励,但是很可惜,我们后来都没有被选为正式演员。

  记:听说你把邰丽华当成你的偶像?

  胡:是啊,以前看过她的演出录像带,就觉得很想成为她那样的人。在北京训练,觉得邰姐真是一个好演员,她对新来的演员一视同仁。那年她从加拿大演出后马上回到北京艺术团,正好她的丈夫从武汉来看她,但她没有休息,而是抓紧时间来教我们。悄悄地告诉你,她的丈夫帮她洗了衣服,我看到的。

  记:哦,她没有时间自己洗衣服?胡:是呀,因为她是大忙人。

  “最难忘跟江主席握手”

  记:在你进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训练之前,你的舞蹈功底是自己练的,还是有人教呢?

  胡:有的自己练,有的有人教。在广州聋人学校时老师教过我舞蹈的基本技巧。

  记:你觉得谁给你的舞蹈生涯带来的影响最大?

  胡:感谢我的母校舞蹈老师刘老师以及省残艺术团的春花姐。我一开始很内向,舞蹈老师就拉我去跳舞,希望以舞蹈改变我的性格。后来真的给了我很大改变,我从不爱笑变得爱笑起来。

  记:你是怎么培养起对舞蹈的兴趣的呢?

  胡:1993年第三届全国残疾人比赛前,我被省残艺术团的舞蹈老师选中参加比赛。就在那段时期,我开始喜欢舞蹈,因为舞蹈给人快乐。跟省残艺术团的老师一起学习跳舞,感觉生命充满活力。

  记:没有声音,听不到节拍,听不到旋律,那种感觉是怎么样的,在无声的世界里翩翩起舞有不同感觉吗?

  胡:聋人跳舞时,总有几位健听老师负责导舞。她们根据音乐变化用手语指挥我们,“千手观音”也是如此。跳舞的时候听不到,靠指挥老师来指挥,感觉好像和有音乐一样,感受着地面传来的导舞教师跺脚引起的震动。不管有无声音,只要能舞蹈,什么烦恼都不见了。

  记:无声的舞蹈,你觉得有什么困难呢?比如你怎么控制节拍?怎么调动自己的情绪?

  胡:聋人演员跳舞时,能与健全人一样跟上音乐的规律。因为有舞蹈老师在台下指挥,顺着导舞老师的手势来进行跳舞,没有一丝差错。

  记:说一说你在舞蹈生涯中,有哪些难忘的事情?

  胡:最难忘的事情有很多,1994年代表省残艺术团去首都展览馆表演“苦菜花”,江泽民同志参观过我们的表演后跟我握了手;第一次跳舞时反应很麻木,因为站得太久了,之前也没学过舞蹈,所以感到紧张,舞蹈老师就反复要求我要跳起来;第一次参加“六一”儿童节表演“南泥湾”,我紧张地走在舞台上,指挥老师用手不停地给我比划动作,但在表演时我还是出错了,舞蹈老师狠狠地瞪着我。

  记:你把舞蹈当成是你的事业和梦想吗?就是说即使你不站在舞台上,你也会一直跳到老吗?

  胡:不一定。如果我无法在舞蹈方面梦想成真,我会去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人,让她们继续舞蹈梦想。

  “想帮助更多聋人实现舞蹈梦想”

  记:你现在的生活是怎么样的?胡:这3年来工作、学业、生活都比较平淡……

  记:你有过爱情经历么?

  胡:有一次爱情,失败了。

  记:你希望找一个什么样的人做伴侣?

  胡:人品好,体贴,有安全感。记:家里给过你这方面的压力吗?

  胡:有。不过我自己是想顺其自然,保持平常心。有时很烦,因为我奶奶特别盼望我找到归属。

  记:你目前有什么计划?

  胡:成家,这是为了让我奶奶放心。我还希望以后多挖掘爱好舞蹈的年轻聋人,鼓励她们像邰姐一样成就事业。

  记:你不想在舞蹈方面有更大的成绩吗?

  胡:我打算不再参加舞蹈比赛,残联艺术团对年龄有规定的,以后我只参加业余舞蹈活动。我想用更多精力去培养有舞蹈爱好的东莞聋人。

  记:那你现在开始教学生了吗?

  胡:没有,准备教。

  记:如果你开始教了,你会收费吗?

  胡:不会。是义务的。

  记:你在东莞参加过很多表演,日常生活中有被路人认出来过吗?

  胡:有几个认识我。在逛街时我和一个聋友用手比划,一个年轻女人发现我后写纸条问我“你是胡静瑶吗?”我点点头就走了。

  记:你觉得你是因为什么而受到人们的关注?

  胡:我们让人们知道:聋人和健全人一样,在舞蹈上也能做得很好。另外,“千手观音”展现了舞蹈的魅力,也让人们更加关注我们。

  记:你羡慕过别人吗?

  胡:有时会。每周六晚上去报告厅观看表演,看到那些站在大舞台上的真正的专业演员,我会羡慕他们,因为我无法成为真正的演员。

  记:如果给你一次选择:成为一个正常人,或者成为一个舞蹈家,但是是聋人,你选择哪一个?

  胡:我选择第二个,成为舞蹈家。舞蹈在我心中的地位无可替代。

  图:

  胡静瑶在排练舞蹈。杨凯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