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阿婆和她300多个“军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32 南方都市报

  古阿婆和她300多个“军儿子”

  驻惠州博罗县罗浮山部队战士十年如一日照顾88岁孤寡老人古蕉荣

  本报讯(记者杨振华通讯员邓东方李晓敏)1月11日一早,战士刘勇杰、石泽真和几个战友扛着大米、油和桔子、雪梨等水果,早早来到惠州市博罗县长宁镇石下屯村罗屋村小组

,看望88岁的孤寡老人古蕉荣。

  从1996年开始,驻博罗县罗浮山75211部队79分队的300多名战士像亲人般照顾古阿婆。多年来,虽然战士们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这个行动从来没有间断过。用古阿婆的话说,“我有很多很多好孩子,都记不住名字了。”

  第一个“儿子”蒋志强

  古阿婆印象最深的是79分队的老指导员蒋志强,他是阿婆的第一个“儿子”。

  1996年8月,有一天他在部队附近的山村小道上散步,看到一个阿婆在吃力地提水,赶忙上去帮忙。后来询问了邻里,得知阿婆是个孤寡老人。第二天,他就带了连里的战士到阿婆家里帮她干家务活,他对古阿婆说:“你就是我们的妈妈,今后,我们都来照顾你。”此后逢年过节,他和战士们都去探望阿婆,给她捎去大米、油盐等食品。

  3年一任接力照顾老人

  随后的时间里,79分队100多名战士每3年换一批,从1996年蒋志强带领战士照顾古阿婆开始,至今已经有300多个战士参与照顾阿婆,参与次数达1800多人次。

  日子长了,战士们都把照顾古阿婆当成自家事,常常自发到她家里帮忙。下雨了,战士们第一时间赶去帮她整理房屋,修补漏水的地方。炊事班每个月都会把战士们省下来的大米、油和鸡蛋等粮食给阿婆送去,每年10多次。逢年过节战士们就赶到阿婆家里,帮她拆洗被褥,打扫卫生,整理房屋。每年海训,战士们要离开两三个月,留守的战士也把阿婆的事记在心上,按时给她送东西,帮她干活。老兵退伍了,还把自己完好的棉被留给阿婆。每一任老兵走时都会跟新兵说,一定要照顾好古阿婆,做一个接力棒,一任一任传下去。

  说起部队常常来看望的小伙子,古阿婆扬起手,激动地说,“孩子们什么事情都帮我做,比儿子还好,他们的名字我都忘了,太多了。”

  图:

  古阿婆高兴地说,来照顾自己的战士们“比儿子还好”。通讯员李晓敏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