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要反映最真实的民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35 新民晚报

  

“我要反映最真实的民情”
本报记者杨俊

  她是个很感性的人,面对记者拿出十多位市民写给她的联名信,说起困难群体的生活艰辛时,眼圈一阵阵发红。她也是一个很敢于用最朴素的语言表达自己意见的人,无论是与市长在一桌讨论,还是倾听居民小区里弱势群体的呼声,她总是会说这句话:“我是人民代表,要反映最真实的民情,这是我的责任!”

  基层群众是否得益

  她就是经常以“我是320号代表”为开场白的普陀团的市人大代表、长风新村街道长风二村第二居委会54岁的党总支书记陆梅珍。“这次来开会心里特别欣慰,因为这两年我提出的无保障老人医疗问题,已经写入了‘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报告!”

  让陆梅珍欣慰的是36页上海“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报告中跨越第28、29页的那一大段“……更加重视解决困难群众的保障问题……分类逐步解决城镇职工老年遗属、无保障高龄老人的医疗和生活保障问题……”

  2004年和2005年,陆梅珍在第十二届人大第二、三次会议上连续呼吁关注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包括无业无保障老人医疗、二级旧里以下改造。本次人代会上,她再次递交两份材料,包括外来人员管理和教育、支内职工生活补贴。用她的话来讲,政府制订的政策是否真正好,最终都要以基层群众是否得到实惠为衡量标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得益者应该是最普通的老百姓。

  “以前做居委工作时,觉得只要做好自己居民小区的工作,关心好小区内的居民就行了。现在当选人大代表,我就有了更重更大的责任。”

  老人得病为啥硬撑

  工作中发现问题,陆梅珍会马上开展调查研究。

  两年前有一天,她发现小区内有一位老人,得了重病不肯去医院,在家里硬撑着。仔细询问后,她难过得直掉眼泪。原来,老人因为种种历史原因没有单位没有医保,承担不了高额的医疗费。

  于是,陆梅珍先对自己小区1700户居民家庭作了一番小小的调查,发现整个小区有30多位这样的无业高龄老人,他们有的是当年里弄加工组的工人,有的是外包工,各种历史原因造成他们现在没有医疗保险,根本看不起病。再扩大调查,整个普陀区内,这样无业无保障的老人群体不是个小数目。

  “如果只是居委干部,也许从居委会帮困基金里拿出一点钱救急就可以了,但是作为市人大代表,我有责任为这个困难群体说话,呼吁政府为他们制订政策。”

  不久,在2004年初召开的第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陆梅珍递交了关于解决无业无保障老人医疗保险的意见。很快,她的书面意见就纳入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重点调研范围,直至把这一问题的解决纳入“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

  生活苦恼请告诉我

  “我是老三届黑龙江插妹,也曾经是纺织厂的下岗女工,深知社会困难群体生活的艰辛。天天工作接触的就是最基层群众,我是人大代表,不关注他们还关注谁呢?”

  从纺织厂下岗后通过考试成为专职居委会干部的陆梅珍,有着一大批相濡以沫的“穷朋友”。她的插兄插妹们,她的纺织厂老同事们,如今年纪都在55岁左右,上有老下有小,大多数生活艰辛。

  陆梅珍经常请大家一起聚聚,逢年过节还自掏腰包请大家吃个便饭,听他们叹叹“苦经”,看看大家在关注什么。朋友们也很愿意跟她聊,把生活的苦恼告诉她,甚至经常直接要求她:陆梅珍,侬一定要到人代会上去反映反映!

  自己小区里6040位居民,有本地户籍人口,有外来人口,有生活好的,有家庭条件差的,陆梅珍经常以小区为“据点”,进行各种问题的调查。

  她从关心小区内一位扫了几十年地的外来务工者开始,关心他从外省老家来的家人、小孩,一直调查到整个区、市层面上的外来人口管理、教育环节,直至在本次人代会上拿出一份极有分量的外来人口集中管理、普及教育的书面意见。

  发现问题找陆代表

  时间长了,“陆代表”有了公信力,经常会有外小区甚至是外区的困难群众去找她。

  去年人代会期间,有位市民看了本报一篇关于陆梅珍呼吁加快二级以下旧里改造的报道,找了三天找到陆梅珍上班的地方,向她反映情况。本次人代会前,十多位钢铁厂的支内回沪人员写了联名信给她,请她反映支内回沪人员生活补贴的问题。为此,陆梅珍在工作之余,天天奔波调查写书面意见……

  昨天晚上,陆梅珍代表开完会匆匆来到由她照顾多年的孤老91岁的金阿娥家里看望老人,她说:“几天不看见,蛮牵记老人的。”本报记者陈正宝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