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软硬数字勾画未来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35 新民晚报

  上海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这两天,不少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时指出,这份蓝图中,原先一直被看重的“硬指标”如今成了指导性指标,而一些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软指标”被写进报告,成了必须完成的约束性指标。这些指标的“软”、“硬”变化,生动地体现了科学发展的理念。

  王午鼎代表说,过去,全市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一直是规划的重点,是大家关注的“

硬指标”;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全市生产总值预期年均增长9%以上”,将“9%”纳入了指导性指标,不再一味追求GDP的增长速度。硬指标变“软”的同时,一些有关节约资源、降低能耗、环保投入的“软指标”成了“硬指标”。“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2010年本市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要比2005年下降20%左右,环保投入相当于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3%以上。

  报告指出,到2010年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2.8%以上。对此,袁欣代表粗粗算了一笔账,这笔投入将超过400亿人民币。他建议,本市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制度创新,提高科研经费投入的效益。除此之外,报告中还有一些教育指标、就业指标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2010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5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尽管数字是枯燥的,但是,当它们科学地勾画出上海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时,代表们觉得它生动又真实。

  本报记者薛慧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