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完善民主法制 加强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40 红网

  关于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

  ——2006年1月17日在湖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九、完善民主法制,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着力提高依法治省水平,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评议政府工作。大力推进村(居)民自治和社区建设,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开展基层民主实践,依法直接行使各项民主权利。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切实做好侨务工作。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完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听证制度和重大决策咨询制度。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强政府法制工作,认真制定政府规章。完善司法体制,维护司法公正。加强普法教育,增强公民的法制意识。尊重和保障人权,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

  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加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宣传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凝聚力和创造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教育,特别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等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反对封建迷信。繁荣发展哲学和社会科学。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创作更多适合人民群众需求的优秀文化产品,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救援、社会动员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深入开展平安湖南创建活动,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防范和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与经济犯罪活动,坚决扫除各种社会丑恶现象。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健全安全机制,加强基础工作,加大监管力度,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切实加强现代国防建设。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加强人民武装、人民防空、交通战备和国民经济动员建设,增强平战转换能力。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广泛开展拥军优属、军民共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积极支持军队建设和改革,更好地发挥驻湘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稿源:红网)

  (编辑:张广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