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依法行政 认真改进政府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41 红网

  关于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

  ——2006年1月17日在湖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十、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改进政府工作

  组织实施"十一五"规划,各级政府责任重大。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各级政府必须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改进工作。

  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致力建设施政科学、服务到位、行为规范的公共服务型政府。积极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着力解决政府缺位、错位、越位的问题,凡是政府应承担的,做到责无旁贷;凡属企业自主经营的,政府决不承揽包办;凡是企业、社会能决策的,政府决不越俎代庖;凡是能用市场办法解决的,就不用行政手段。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减少前置审批,强化事后监管。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要求,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减少行政层级,合理设置行政权限,理顺职能分工。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严格依法行政,建设诚信政府。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和依法行政纲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实行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健全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充分发挥省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坚持以法律为基础,全面提升政府诚信,重点强化制度信用、政策信用和程序信用,做到制度透明、政策公开、程序规范,树立信守承诺、务实高效的诚信政府形象。

  强化行政责任,提高行政效能。实行无为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依法制止政府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行为,支持和重用敢于讲真话、敢于干实事、敢于负责任的干部。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整合行政网络资源,加快电子政务建设,逐步扩大网上申报、查询、交费、办证、投诉等便民公共服务范围,提高工作效率。坚持政务优质服务,加强行政效能建设,严格行政纪律。

  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勤政廉政。坚持权力服从职责,职能服务发展,政府各部门任何时候都要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何工作都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决不能推诿扯皮、各自为政。坚持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为转变作风的关键,治理文山会海,改进文风会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做到多办实事、务求实效。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勤俭办一切事业,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到人民群众直接受惠受益的事业上去,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口号,不搞劳民伤财的达标升级,不上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公务员的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高公务员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本领。坚持勤政廉政,各级领导干部要起表率作用,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要严格遵守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厉查处腐败案件,以卓有成效的反腐倡廉成果取信于民。

  (稿源:红网)

  (编辑:张广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