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媒:北京不与扁玩骂战扁阻两岸交流将食恶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44 人民网

  人民网1月17日电香港《太阳报》今天发表柳扶风的分析文章,认为现在陈水扁的“积极管理”不过是拾李登辉“戒急用忍”的牙慧而已,然而十年过去,两岸经贸交流之大势更强如雷霆万钧。李登辉十年前做不到的事情,陈水扁今天去做更会碰得头破血流。今陈水扁之两岸政策如当年之黄十一,不准这不准那,但他绝无逼良为“娼”之能耐,乃其心可诛、其力不逮也。

  文章说,去年台湾“三合一”选举进入尾声之时,陈水扁为帮绿营拉票,以“总统”身份突然拿两岸关系做文章,声称若这次选举蓝赢绿败,两岸关系将会紧缩。此语一出,立刻受到台湾舆情的质疑,认为他是企图以制造两岸紧张关系威吓选民。舆情汹涌,民进党内的一些文宣大将跑出来为陈水扁辩护、灭火,说是“总统”的本意绝非如此。然而本意是甚么呢?他们也讲不清楚,陈水扁本人当时也没有再作任何回应。

  选举结果绿营大败后,陈水扁东躲西藏沉默了二十多天,在元旦文告中,他的那番本意终于再清楚不过的显露出来了。他就是要在蓝赢绿败之后制造两岸紧张关系,为此,他在两方面出击,一是加大力度鼓吹和推行“公投制宪”,在一部“为台湾度身订造的新宪法”中尽可能多注入“台独”元素,图在这个过程中煽动民粹政治狂热,强化对中国大陆的敌意;二是阻止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将过往的“积极开放,有效管理”改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也即陈水扁是要通过所谓“积极管理”,对台商投资大陆设置种种障碍。

  北京不与他玩骂战

  对于陈水扁的这些旨在推动“台独”和制造两岸紧张关系的挑衅动作,北京今次的反应是不和他打口水战。元旦文告发表数天之后,国台办才作出回应,重申北京方面的一贯立场,语气用词一如既往,并没有陈水扁高叫一声,北京这边就大喊一句。你叫你的,北京还是“心平气和”,这使“撩交打”的陈水扁颇感没趣。他在元旦文告中“撩”北京,就是希望北京作出火爆反应,他好将骂战再升级,以煽动民粹政治敌对狂热情绪。这是陈水扁玩弄的一贯手法,他的策略部署是,两岸关系紧张,对他煽动政治狂热、撕裂族群有利,对他制订旨在推动“台独”的新宪法有利,对他企图推行“公投制宪”有利,对他阻碍两岸经贸交流、“积极管理”也即扼杀台商投资大陆有利。北京早已洞悉其奸,不会陪他玩。

  李登辉做不到阿扁更做不到

  台商投资大陆,早已是大势所趋,是大利之所在,是台湾经济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这个潮流,是台湾任何政党和政治人物都不可阻挡的。谁要违逆这个大势潮流,不但他们自己会完蛋,台湾经济也会完蛋。十年前,李登辉当“总统”时就鼓吹“戒急用忍”,鼓吹“南进”政策,企图阻挡台商往大陆投资,阻挡“西进”――向台湾西边的大陆进发。而“南进”是要台商多去东南亚投资,结果根本行不通。没过多久,李登辉的“戒急用忍”和“南进”政策就彻底失败,他自己也再不敢高唱此调了。

  现在陈水扁的“积极管理”不过是拾李登辉“戒急用忍”的牙慧而已,然而十年过去,两岸经贸交流之大势更强如雷霆万钧。李登辉十年前做不到的事情,陈水扁今天去做更会碰得头破血流。清末经学大师王闿运嫁女给黄十一,黄“积极管理”诫之曰:“汝来吾家,不准看书写字,敢违吾令,挞楚随之。”王闿运闻之大怒,批曰:“有婿如此,不如为娼。”今陈水扁之两岸政策如当年之黄十一,不准这不准那,但他绝无逼良为“娼”之能耐,乃其心可诛、其力不逮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