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列车上的“百宝”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程行欢 通讯员肖芙蓉 廖志成 图/本报记者朱文海

  “每个平凡的岗位都有它的精彩,每个人都能在工作中感到快乐和成就!”———张志全

  张志全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平凡人,自己的工作岗位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每个

平凡的岗位都有它的精彩,每个人都能在工作中感到快乐和成就”!

  在列车上工作了二十年,张志全潜心钻研、用心观察、把旅客当亲人,独创了“三个一”礼貌服务法、“架心桥”送水服务法、“零距离”亲情服务法、“勤亲静”整洁服务法、“快乐之旅”情境服务法等等,深受旅客好评,也获得了多项荣誉,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的亲切接见。

  

列车上的“百宝”人生

  陈春鸣画

  ■人物小档案

  【张志全】

  张志全,广州花都人,曾服役于广州军区,1985年进入广州客运段工作。1993年至今在广州至北京T29/30次列车上工作,先后担任过列车员、茶水员、车段党委书记等职。2003年7月,被广东省委授予“十佳模范共产党员”称号,2004年被广东省委树为先进性教育活动优秀共产党员典型。

  别人拿枪他拎茶壶

  

  退伍当了列车员,曾经也失落

  1985年,广铁集团招收一批退伍军人,张志全来到羊城铁路总公司广州客运段。刚开始,他跑广州至郑州线,当茶水员,职责就是烧水、送水。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张志全有点失落,心想同样是走进铁路,有的战友进了铁路公安局,成了令人羡慕的警察。人家开的是警车,自己推的却是送水车;人家拿的是枪,自己拿的却是水壶。这么平凡枯燥的工作,肯定干不出什么成绩来。但是,渐渐的,他的思想转变了,“自己刚参军的时候,也觉得开汽车、开坦克、开军舰才有出息,但后来同样安下心来。虽然干的是养猪、做饭、盖房子的活,却同样很出色,做了班长,得到组织的表扬,还光荣地入了党”。

  想通后,张志全有了全新的工作状态,每天都在不停地烧水、送水,推着茶水车,在旅客中来回穿梭。那时候的绿皮车厢条件差,旅客又多,走路都困难,更不用说推车了,尤其是春运和暑运。为了解决人多送水难的问题,每当列车一停站,张志全就赶紧提着一桶足足15公斤的滚烫开水下车,利用有限的停车时间,抓紧在站台上一个车窗一个车窗地为旅客送水,直到车要开了,再赶快从前面车门上车。他在一个个的站台上小跑,衣服一次次地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但是,从旅客满足的表情中,他得到了安慰。

  刚刚获得“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称号的张志全给其他列车员传授经验

  全家挖沙省钱“供养”百宝箱

  退烧药让旅客流泪道谢

  1993年,张志全被调往广州至北京的直达列车。这趟车配备了电茶炉,他就改职当了列车员。虽然也经常带着抹布,走到哪儿干到哪儿,但总觉得缺少点什么。一次,在看到旅客用餐后找不到牙签,张志全就想,备一些常用物品,应该能为旅客解决不少问题。于是,每次出车,张志全都挎着一个百宝箱,里面是他自费准备的一些牙签、一次性杯子、晕车丸、感冒药之类的常用药品。旅客晕车了,他送去药丸,吃完饭了,他递上一支牙签,渴了,倒过去一杯水。

  张志全的百宝箱最初受到了他爱人的强烈反对。张志全家住花都,爱人在家务农,两个小孩在读书,经济并不宽裕。当时筹建新房为了省钱,休班时他带着老婆孩子一起挖河沙。挖着挖着,他爱人的眼泪就掉了下来:“为了省钱,小孩放完学就挖河沙,都累哭了,可你竟然花钱买东西送给素不相识的人,我们舍得用一次性杯子吗?你说得过去吗?”当时,张志全难过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不过,善良的爱人终究理解了丈夫的想法,全力支持他的这一做法。百宝箱里的“宝贝”越来越齐全,最后囊括了针线、信封、信纸、常备药品、茶叶等旅途用品,并为不少旅客解决了实际问题。2002年的一天,一位从广州返乡的旅客突然发高烧,恰好,张志全的百宝箱里准备了常用的退烧药,旅客服药后,他又拿出“驱风油”给他按摩,打来热水帮他洗脸、敷额头。小伙子到站时,几乎是流着眼泪不停地感谢张志全。

  旅客一句话让他抛开腼腆

  

  车厢里当起主持人

  张志全的外表看上去只有两个字可以形容:“腼腆”。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不过这个腼腆的汉子,却能在火车上又唱又跳,当“主持人”。1999年的一天,车厢里一位小伙子对张志全抱怨:“火车上太无聊了,你们列车上的广播能不能形式多一点,内容活泼一点?”这位小伙子的牢骚引起了张志全的思考:列车上的广播内容是经过铁路各部门严格审定的,不能随意更改,但是,旅客现在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个矛盾该如何解决呢?

  于是张志全想到了自己的车厢。能不能让自己的车厢成为一个欢乐的充满歌声的车厢,让乘客们的枯燥旅途成为“快乐之旅”?说干就干,他到新华书店买来歌本,自己学起唱歌来。不会的,就向年轻人请教。经过仔细观察,他发现,每天晚饭后约7点钟,是旅客最想轻松娱乐的时候,这个时候,张志全就会走到车厢里,亮开自己的嗓门:“各位旅客晚上好,大家有缘千里来相会,我想用我的歌声陪伴您的快乐之旅……”接下来,是张志全自编自唱的歌曲,轻松的气氛立刻弥漫在车厢内。此外,张志全还自编自导了一些引人发笑的节目,有时还请车班其他列车员和乘客一起参加,整个车厢像要沸腾一样,又是掌声,又是欢笑,有时把其他车厢的旅客都吸引了过来。

  艰辛付出赢得“最高奖励”

  

  也曾“高升”却主动要求当回列车员

  平凡的岗位,依然有精彩的人生,这是张志全的信仰。长期的努力与对旅客亲人般的真诚服务,使他得到了不少旅客、上级和同事的赞赏。但也有一些人并不理解,觉得他很傻,很怪,期望表现自己。其实,张志全私底下的付出,是无人知道的。比如,在刚刚组织“快乐之旅”的时候,连一个普通话都说不好的大男人,却要在几十人面前又唱又跳,张志全拿出了相当的勇气来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又比如,在购置百宝箱时,几乎没人知道他每个月都要贴进去100多块钱,而一家四口的生活,几乎全部要靠他1000多块钱的月薪支撑。当车队领导提出要给他报销时,张志全不同意:“每次流动红旗评比,旅客都捧我的场,我是用来回报旅客的,为什么要另外报销呢?”

  20年来,太多的感人故事在铁路沿线流传,张志全自认为普通平凡的件件小事,感动了所有身边的人。20年过去了,张志全依然是个普通的列车员。虽然他先后代理过班长,也曾做过车班党支部书记,但他最后还是主动要求回到列车员这个岗位。他觉得,他最适合的,最能成就自己事业的还是这个平凡的岗位。

  一位归国华侨曾在留言本上写道:“这次回来,惊喜地发现铁路的巨大变化,列车员的服务非常专业,他的高水平服务是源自内心,不是做在表面上。”这在张志全看来,是对他的最高奖励。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