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台北最后一家福建人制作蒸笼的百年老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5: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一月十七日电 题:台北最后一家闽人制作蒸笼的百年老店

  中新社记者陈国明曾嘉

  台北市桂林路有家并不起眼的蒸笼店,这可能是台北最后一家以福建莆田人传统生产和销售蒸笼的百年老店。

  走进店铺,只见层架上密密麻麻地摆着各种式样的大小蒸笼,还有木制蒸饭的饭桶、原木浴桶和年菜提篮等,式样繁多,满目琳琅,令人目不遐接。

  这家店铺的老板叫生育,今年已经七十八岁高龄,他身体健康,精神矍铄,仍然在管理和经营这家店铺。萧先生告诉记者,他祖籍福建省莆田县忠门镇,家乡人祖辈以生产和经营蒸笼为生。一九四六年,刚满十六岁的他,从福建莆田沿海港口乘船来台湾寻找伯父后定居台湾。刚来时先学做生意,但因当时台湾经济不景气,生意难做,在伯父的劝说下,开始从事蒸笼制作和销售生意。后来,他在台湾成家,岳父早年也是从莆田来台做蒸笼生意的,于是,就帮助岳父经营 这家小店一直到现在。这家店从岳父手中开始经营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萧先生说,由于台湾大部分居民都是从福建迁来,他们很喜欢使用蒸笼蒸饭蒸糕点,因此,经营莆田蒸笼一直很受欢迎。台北蒸笼业最兴盛时,这条街上约开有二十多家由莆田人经营的蒸笼店,他的小店生意一直很兴隆。岳父去世后,这家蒸笼店由他掌管。

  为适应企业发展需要,一九六0年,他用经营所得的积蓄建起了现在这座房子作为店面。然而,随着台湾经济发展,木头逐渐枯竭,蒸笼生意也日渐萧条,大部分蒸笼店只好改作其他生意,唯有他的店铺一直坚持了下来。

  为保证让这家百年老店继续获得生存和发展,萧老先生对蒸笼和蒸饭木桶等产品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款式不断推陈出新,并逐渐将产品艺术化。在他的店中,记者见到他所生产的蒸笼最大的直径近百公分,最小的仅八公分,有各种不同形状、不同式样和不同尺寸,品种多达几百种,每一件都象款式新颖而精美的艺术品。如在蒸饭用的饭桶和装水用的提桶边缘,雕刻花鸟虫鱼,再刷上龙眼核色的古漆,显得古色古香;如为宾馆、饭店制作送菜的多层圆形、方形、椭圆形的多层送菜篮,用水草编花镶边,上下盖子和木边都刷上红漆,看起来就象一座座小巧玲珑的小花塔,令人赏心悦目。老先生说,现在台北市所有的宾馆、饭店用的送菜篮,基本上都是他店里生产的产品。

  百年老店讲究的是质量和信誉,萧老先生绝不让自己店里出现一件瑕疵的产品出售。随着百年老店的名气越来越大,许多日本客户纷纷慕名来到台湾向他店里定货。他说,由于台湾的工资昂贵,生产成本高,为满足外销需求,他在守住这家百年老店的同时,几年前还回家乡莆田投资办起了一个蒸笼厂,招收了三百余名员工,生产各种精制蒸笼类产品,大部出口日本,部分返台湾销售。现在有了后方生产基地,百年老店生产和销路都不再发愁,仅这个小店铺,年营业额可达五百多万元新台币。

  谈到今后老店发展方向,老先生兴奋地说,这家百年老店就保持目前这种小规模,重点是发展在家乡福建莆田的企业。为此,他每年都会多趟回莆田指导生产,这里的业务便由大儿子来打理。他表示,虽然自己已经老了,但百年老店将来会由儿子、孙子永远经营下去,让它成为都市台北的一道亮丽风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